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双子星的最大刀

前篇:双子星的奇妙关系 

废话一箩筐:2、3区专楼我曾提过这个话题(就是分析下对两人的影响),都被骂了。既然争议多,要避讳,那就在这放开了说。如果想看长篇抒情,可以去知乎。如何看待张继科踢碎广告牌给马龙带来的影响? 下面纯粹个人观点,当然不等于我就不抒情了。

**20161001更新,我之前就非常赞同孔雀蓝2说的“竞技体育必有输赢,输赢均刻骨铭心。前两天看了龙队乒乓王国乒乓世界访谈,今天又看了星耀里约,双星和刘指导的话都印证了这个说法。他们在意胜负,但他们更能正确看待胜负,稍后我会就他们关于胜负及对手的想法做一个不完全整理。

虽然科龙大战52次(52刀),然而三大赛他们就相遇两次:一次2014德国世界杯,一次2016里约奥运。我认为2014年世界杯是最大刀,是因为下面讲述的前因与后果,而不是某些挑货说的继科赢就是刀,马龙赢就是糖。

PS我经常补充修改之前发的文,增加一些超链佐证(文字下有下划线就是有超链),心过我其他文的同好可以再看下。


一、先列几个事实

1、改球后的第一次大赛,意义非凡。

新塑料乒乓球究竟为何物 国际乒联为何改变材质?

2013年5月的巴黎世乒赛上,国际乒联通过决议,自2014年7月1日起,包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和世锦赛、世界杯以及国际乒联公开赛及总决赛等都将使用安全环保、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的新塑料球。(虽然是下一年7月1日起正式改,国胖队肯定是决议通过后就一早开始新球的适应性训练了。)

国际乒联规定,新球的直径标准由原来的39.50-40.50毫米上调到40.00-40.60毫米,如此微小的尺寸调整,却足以让乒乓球的旋转、速度与弹性发生明显变化。国际乒联要求新塑料球一律采用“40+”的标注方法,与之前的“40”区分。这意味着乒乓球由此进入了“40+时代”。

中外球员对于新塑料球的适应能力与感觉不尽相同。对丁宁而言,新球的改变最明显的特征是旋转变慢和速度变快。其中速度并非球的绝对速度,而是衔接球的速度比以前打赛璐珞乒乓球的时候快了。因为球现在打到球拍上没有什么停留时间,摩擦少了,更不好控制。张继科则认为,新球在接发球方面有些不规律,其他方面还算正常。

(乒乓所说的速度、力量、质量是什么意思,详见乒乓球的一些常见黑话另外一篇乒乓黑话。关于乒联改制以后也发文谈谈。)

国际乒联每一次对器材或规则的改革,都会导致原有格局的分化重组。而在改革后迅速抢占先机的选手,往往会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虽然中国男女选手都会师世界杯决赛,成绩算比较正常,但从过程看,某些运动员或多或少受到新球的影响,但现在还下不了结论,毕竟才刚刚开始。现在还有许多适应的地方,有的适应能力强,有的弱一些,但最终还是看谁的能力更强,慢慢地成为主导力量。”

(“禁胶令”的提议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期间获得通过,并确定于2008年9月1日起实行。而马龙就是对无机胶水适应快,2008年后一下子打出头这次改塑料球在队内打出头的是樊振东。改制对新人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2、继科真的很想赢这场比赛,他必须用一次重要胜利证明自己。

马龙不想赢吗?怎么可能。马龙一直是每一场球都想赢,而且那年4月他刚当选男乒队长,有成绩更能服众。对于他这又是一次检验自己心理素质的考试。

对于继科,这却不仅是一次考试。

继科取得大满贯的时候,全世界有7位,男子他是第4位;445天的最快大满贯记录几乎不可能破(有人指出除非先拿奥运单打冠军,第二年再拿世乒赛和世界杯才可能少于445天)。可是与最快大满贯相伴而来的是“水满贯”的讽刺。那些人的心态是这样的:哦,最快大满贯啊,好牛叉啊,不应该是世界最强吗?可你还是总输给马龙,如果王皓不拦住马龙,你能有这个运气最快拿到大满贯?
2013年继科世乒赛两连冠,蔡振华直接放话叫他冲击双满贯。是否能证明自己不是水满贯?可是那次马龙又被王皓拦在决赛外……无奈,他背负了最大的荣誉,就注定争议不到某个节点不会停止……

接下来2014年4月28日-5月5日第52届东京世乒赛。这次世乒赛团体赛继科在决赛输给奥恰。一下子各种残忍的评价都接踵而来。
张继科没斗志引父亲不满:看了他的比赛我快气死了  
刘国梁:张继科与大满贯球员有差距
 
“他首先是心态上出了问题,以前他是拼人家,现在自己是被人家拼,这中间心态就出了问题。第二,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他真正的技术实力和大满贯球员还有一定差距。可以说,以前他的成绩都是拼过来的,比如他拼赢了王皓。可是,在这个周期里,他的对手都是国外的顶级高手,像波尔、奥恰洛夫,国内的有马龙、许昕、樊振东,这些人都不会轻易放他过去。他的技术比较单一,一旦对手研究他时,他的自我调节能力就比较差,稳定性不够。你看他以前的成绩也是有起伏,在一些国内外的比赛中还经常输球。其实这些看似不经意间的输球,跟他的能力有一定关系。一句话,还是能力没有达到。

张继科连续3年团体赛输球 0-3创男乒10年最差!
2004年的多哈世乒赛是11分制下的首届团体世乒赛。自多哈世乒赛以来,马琳、王励勤、马龙等男乒国手曾在团体世乒赛有过失利,但还从来没有男国手惨遭横扫!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10年以来第一位惨遭对手横扫的男乒国手,竟然是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团体半决赛,张继科输给了波尔,在2013年的团体世界杯决赛,张继科爆冷负于了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随着此次失利,张继科连续3年在世界团体大赛输球,这在国乒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过去的争议仍在,主教练的评价、外界的批评又劈头盖脸地砸过来,东京世乒赛输球无疑是继科人生里最压抑的经历,没有之一。

3、比赛结果

11-8(J)、4-11(L)、11-13(L)、11-7(J)、11-2(J)、5-11(L)、10-12(J)
局分4:3,马龙小分63,继科小分64,两次打到10分以上,包括决胜局。

这是一场差距极其小的科龙大战。马龙输了,输在他对关键分的把握能力。我觉得,也是输在拼劲儿上。用刘国梁的话总结(2014年亚运会后)“这就是我想要的张继科,当他想要的时候,谁也不能去伸手跟他去抢。“

那次刘国梁也同时指出:“接下来队伍面临的比赛是男子世界杯,是新球时代的开始,在打新球的过程中世界格局有什么变数,现在谁都不知道。世界杯是大家第一次在新球时代的正面交锋,所以我也派出亚运会我雪藏的主力张继科和马龙去打,也让他们“练练牙”,跟德国队和其他各队试试牙口。因为欧洲队员适应新球比我们还早几个月,我们只有几天适应的时间,要做好困难准备,但我们也不怕他们,打完之后我可能才有一个更准确的总结和今后每个队员发展的定位。从这点上来讲,男子世界杯是一个真正拥有跨时代意义的比赛。”(佐证上面第1点)

*20161011新增 刘国梁点评此次比赛

二、发泄的后果

ITTFWorld
2014-10-27 01:34
 来自 iPhone 5s
#国际乒联2014男子世界杯#张继科战胜马龙夺得冠军!但因获胜后情绪激动踢碎两块挡板的举动,将无法获得冠军奖金作为处罚。张继科表示自己接受该处罚,并为自己的失态表示抱歉。 

这里还有一篇报道 刘国梁为张继科踹广告一夜未眠(广州日报)
国际乒联的消息是张继科为了表示歉意而主动提出退还4.5万美元的奖金,并得到了组委会仲裁委会员的同意。但最后国际乒联在官网上公布的却是张继科因为踹碎挡板这一不理智行为而遭到奖金被收回的惩罚。不过这份声明的措辞十分温和:“我们都犯过错,不妨给张继科一些空间,我们并不是纵容这种行为,但是他能公开道歉确实很勇敢。”
结束尿检后,张继科与马龙又一同出席了某赞助商在当地一家中餐馆为他们举行的庆功宴。马龙在赛后对张继科当时的行为表示了体谅和理解,不过这一对场下的好兄弟,此时难免有些尴尬,二人只是为球衣、球拍签名以及与球迷代表合影,全程几乎没有交流

1、继科的道歉

赛后采访83:35秒开始 (没录进第一个问题和回答)
周到:(听不到)
张继科:打完以后也总结了。决赛这场球,正是因为马龙才会使今天的比赛变得这么的有悬念,这么的刺激。我也深感于马龙这样的对手,确实我们两个无论从技战术上,还是临场发挥上,都尽了、尽到了百分之百的这种努力。虽然只是一场世界杯的决赛,我想我俩已经打出了奥运会的这种感觉了。

周到:我作为一个长期跟踪乒乓球的记者,因为我比较能够理解你的情绪,因为在2014年你基本上没有参加过单项的国际大赛,是不是因为这个把自己给憋坏了?
张继科:对,其实刚比完赛对自己行为也是……在这儿跟大家和国际乒联的人说一声对不起。也是因为太激动了么,就像刚才您说的一样,确实自己这股气憋的时间太长。无论是东京的失利,还是亚运会的单打没有参加,包括队里的一些,给自己提的一些要求,包括外界的一些质疑声,我认为对自己确实这种压力非常大吧。恩,其实这个过程,从世界杯比赛之前,这种过程,自己是非常难熬的。因为自己之前腰也伤了,过来之前也是这种打了封闭来的,所以自己能够打成这样还是非常、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马龙这样的对手。

周到: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过程对于马龙同样也比较难熬吧?
张继科:我想无论马龙还是许昕,中国队的对手从决赛里面这种对抗性,包括场上这种斗智斗勇这种激烈性,还是非常强的。包括半决赛波尔跟我打的这场比赛也是给我制造很大困难。最后其实还是赢在自己这种信心上和这种决心上吧。(下略)

赛后采访 
周到:(听不到)
马龙:呃……我觉得没有,他能够赢完,他释放嘛。

周到:他也憋的挺厉害的。
马龙:对,运动员嘛。他今年可能从东京输完,可能多少心态上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压力吧,然后这场赢完他还是能够去释放一些吧。

2014年10月27日 02:25 张继科腾讯微博
今天无论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庆祝方式上我没有理性冷静处理,长期以来心里承受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不应该将情绪带到赛场上来,没有顾虑到球队和赛事的影响、对大家道歉;感谢国家队教练和队友们,谢谢马龙;队友之间在于团结,对手之间在于敬畏;一起努力继续为心中的目标再一次从年轻的战场起跑出发。

2、马龙的谅解

赛后访谈马龙就已经表示继科这样发泄有他的心态原因。但这条微博更令人动容。

2014年10月27日 18:13 马龙腾讯微博
非常感谢大家的留言,这样一场比赛大家期待已久希望大家没有白熬夜,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但肯定还是有输赢这就是竞技体育,继科的个性很强比完赛也是种释放,希望大家还是能正确看待,后面的路还要走继续努力吧。

在铺天盖地的批评到来前,马龙不仅自己谅解了继科,并且希望大家也能理解他。相较马龙一直以来的“残酷”自持,他对继科的支持简直温柔得可怕。

三、从这个节点开始,一切都在变化。

1、继科的赎罪

《乒乓》杂志11月号《张继科4宗最》
这次换了新球,记者问张继科在意这一点吗?张继科不假思索地说:“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跟马龙决赛,不在意换不换球。”在张继科看来,马龙也同样如此“马龙也没在意。”
“这场球赢完以后,我甚至比奥运会的时候还激动。”
“无论我是赢还是输,马龙都是我最敬佩的对手。而我就感觉赢了他,才开心。赢别人或者输别人,也会开心,难受,但真没到那个份上……他可能也是,赢了我,会跟我的感觉一样,输给我也跟我一样难受。两个人的这种对抗,产生的这种火花,我认为是最真实的,所以无论输赢,非常舒服,特别享受比赛的这种场上感觉。”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圈里人都知道,私下里张继科和马龙的关系最好,聊到这一点,张继科说:“为什么对他最好?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对手,才有这样的高度。”——我就理解为对马龙好,不服憋着。

张继科:和马龙打比赛 能让彼此变得更强
半决赛结束后不到一个半小时决赛就开始了,基本上没有给我们准备决赛对手的时间,但我和马龙从小打到大,也用不着看录像提前准备了,他怎么打我怎么打,双方之间都太熟悉不过了。从心态上来讲,我们两个人都调整得比较好,要是有一个人心态不好的话,比赛也不会这么胶着,也不会打到第七局10:10。其实我和马龙打比赛一直都是互有胜负,那天决赛我最后能获胜,我觉得是赢在“想赢不怕输”。这场比赛对于我跟马龙是一样的,我们都不是第一次拿世界杯冠军,之所以打得这么玩命都是为了拼一口气儿,希望在新球时代能赢在起跑线上。比赛就像战场,很多时候我们是为了证明自己所以才会这么拼命,在比赛中头脑也比和其他对手打的时候要清晰得多。和马龙打比赛,我不管领先还是落后都能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而且我觉得跟他打能较上劲儿,人特别兴奋,我很喜欢这样的竞争状态,非常好,两个人能相互促进对方的进步,让彼此都变得更强大。决赛到决胜局打到最后两个球的时候,我还是比较清醒的,也比较胆大,心里没有杂念也没有顾及到太多东西。
现在我都想不起来我在赛后踢挡板的时候是怎么想的,那时候头脑完全是空白的,等我冷静下来以后就意识到自己做错了。回国后的第二天,队里专门为这件事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在会上队员和教练的批评对我触动很大,也认识到我的行为不仅给团队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无意中也伤害了马龙。当天晚上我就向马龙我道歉了,因为大家平时都在一起训练,很直白地道歉确实不好意思,所以就敬了他好几杯酒。

全国锦标赛我单打因伤退赛,但双打选择跟马龙一起征战到最后,因为这毕竟是两个人合作的项目,我也要顾及到队友的感受,如果我不打了,会影响到同伴。双打决赛输球的大部分原因是我打得不好,那时候因为腰伤,训练也不太敢练,但我觉得我和马龙在比赛中对彼此的信任度又有了提高,双打配合就是平时练得再好,没有经过大赛的检验,相互信任还是很难的,我和马龙就是因为经过了亚运会的洗礼,才更加信任彼此。

防雾霾!张继科自费11万添置空气净化器

2、马龙的消沉与重新振作

马龙:14年世界杯失利曾想过退役
“2014年世界杯决赛输了以后确实感觉比较失落,觉得打乒乓球很难受,那阵我上网看到球迷们对我的鼓励,都会有鼻酸的感觉,特别感谢他们。确实要我真正放弃打乒乓球是不可能的,极度失落的时候,我想法会比较多,但冷静下来我告诉自己,要么坚持,要么退役,我没有退役的勇气,那就坚持吧。
“不只是2015年拼,每一年自己都是全力以赴去拼,只是2015年可能收获得比较多。这些收获不只是对我2015年一年的肯定,和之前的每一步都是分不开的。包括2014年自己的起伏,从东京团体赛拿了两分,到世界杯决赛输球,再到改了新球,换了胶皮,每一步都是2015年收获的铺垫,所有的挫折都是我努力的动力,都能让自己的信念越来越清晰。”

马龙还是马龙,该吃冷面吃冷面,该努力要努力!
2013年世锦赛和2014年世界杯的失利,让马龙一度走入低谷。“练得再好,再敬业,没拿到冠军就是对这一切的否定。”马龙对胜利的执着,甚至有点钻牛角尖,他说自己性格有很不好的一面,“输的比赛都感觉是大赛,赢了的都觉得是小比赛。”
低谷的时候,马龙会和教练队友聊天,或者一个人边看书边自我消化。马龙当时手上好几本励志的书,看到好的观点,就自言自语开导自己。“最开始我钻牛角尖,后来想反正也打不了几年了,放开打吧!”开玩笑似的一句话,在当时确实让马龙压抑的心情有所缓解。
马龙憋了好大一口气一定要拿冠军的比赛,是苏州世乒赛,当捧起冠军奖杯时,马龙很激动,他难得承认自己热泪盈眶。“太想要的,终于得到了。”马龙说。“我也不知道是拿了成绩以后心情变好了,还是想通了才能拿成绩。从低谷往上爬的时候,想着我都已经这么差了,再输能输到哪去,牛角尖也就不爱钻了。”拿完世乒赛冠军,马龙觉得自己的气终于顺了。在大家眼中无敌的马龙,也是经过很多磨练才练就这身本事。

--------------

我确实不想过多渲染什么,知乎那篇问答抒情太多。首先我不赞同继科踢碎了龙队的自信这种说法。为什么后来龙队想到退役?多年来仍不能很好把握大赛机会才是主因。马龙打遍天下,无敌上风的时候,是没什么好犹豫的;而大赛关键点就那么一瞬间,稍有一丝犹豫,机会就过去了。大赛不是拼技巧,而是拼心理。输给继科这一战有点压倒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意思。在2006年就随队第一次取得世乒赛团体世界冠军;2007年科威特公开赛,2008年乒联年末总决赛两次分别战胜二王一马夺冠;2010年就在国际乒联取得积分第一。这么多年,那么多人在看,在等,为什么马龙明明坐拥金山,却熔不出一块与他相称的金牌?有时候辜负别人期待的压力更要命。

当然我也不赞同继科的行为激励了龙队这种说法。让龙队坚持下来的,继续完善自我的是他自己,是他对乒乓的热爱。挺过来,走下去——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能代替,也没有任何人能让这个过程变得简单。

3、40+球带来的变化

新球时代依然靠实力说话
今年4月在江西举行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D联赛中,新球就曾登上正式比赛舞台。不过直到8月乒超总决赛期间新球才真正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本赛季总决赛为增强转播的视觉效果,引入了双色塑料球。当时大满贯得主张继科率山东鲁能队夺得男团冠军。谈及新球,张继科非常自信地表示,“我感觉其实差不多,没什么根本性的影响。”
与过去的赛璐硌球相比,新球的最大不同当然还是在材料上,由于材料变了,选手在击球时听到的声音必然也会改变,而高水平选手往往习惯通过击球声音判断击球效果,因此同样需要适应声音的变化。“由于材料不一样,球的声音就跟原来不一样,比赛中有时候打在板上都不知上没上”,马龙说,“感觉新球要比原来的硬一点,还有就是运行弧线的不同,比赛中出界比较多。”
虽然张继科认为新球对他的比赛控制力并没有根本性影响,但新、旧球的一些规律性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新球在规律性上确实存在差异,球过来的运行轨迹与之前有很大出入。击到球板的中间部位偏少,经常是在板边或是上部。”张继科说,“因为球的击球点不均匀,球的声音肯定不一样,打到中间肯定是最好的,但现在球老是打到板边或是下方,对运行和击球点的把握与控制还不稳定。”
“当然在新球全面使用后,其实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张继科说。从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来看,尽管是黑马频出,但最终闯入男、女单决赛的,还都是国家队一线主力,这说明最终还是要凭实力说话。

张继科曾经失去对胜利的渴望 改球使技术受影响
张传铭解释说,新球除了材质上的不同外,新塑料球与旧球的最大区别就是标注直径的改变。新球的直径标准由原来的39.50—40.50毫米上调到40.00—40.60毫米,如此微小的尺寸调整,却足以让乒乓球的旋转、速度与弹性发生明显变化。张传铭说:“这个塑料球之所以对继科影响这么大,是因为它影响到了继科最擅长的台内拧拉技术。原来这个球继科拧过去后是侧下走向,但是使用新塑料球后却是侧上走向,球弹跳高,对方接到球打过来以后,对继科而言是从上向下压迫式的,这样球速度和杀伤力较之前有很大不同。”
总之,在采用塑料球之后,继科的技术绝对实力受到巨大影响,这导致了他单板球的质量下降,给对手的威胁性也在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适应塑料球,继科的技术动作就得要做全方位的改变。但是,经过多年的训练,继科的肌肉纤维都已经习惯了原来的技术动作,这也就在无形中埋下了伤病的隐患。

在2014年世界杯继科战胜马龙后,赛后采访里还有这样一段:
周到:另外说到大家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这是新材料球的第一个冠军,也是你非常渴望的,你说说这个球和你拿到这个冠军的心情吧?
张继科:其实球上呢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比赛里面能够真正的投入真正的忘我。我想今天输了我也不会有遗憾,真的尽到自己最大这种努力去,跟对手去对抗,我想这就是竞技体育最大的这种魅力吧。
周到:是不是打到最后也不关心球的这种变化了?
张继科:多少还是会有一点吧。我感觉主要还是接发球上有一点这种不规律,其他的我认为还是比较正常吧。

上面三段对比,改球是个大事,但继科可以适应,每个超级选手也都在努力,让自己尽快适应变化。带来伤病隐患是张爸爸透露的,不是继科自己说的。继科也好,马龙也好,他们从来不会讲身体原因对比赛结果有影响!
哪个顶尖运动员没有伤病?哪个被寄予厚望的顶尖运动员没有心理压力?这也是我为什么在科龙的一些争议里讲,不需要我们脑补太多,不需要我们无谓心疼。


新双子星在乒坛的统治力,2区一位gn做的图可以非常直观的体现。
新双子星的同款和连号金牌(还有不连号的,他们可不只这些冠军)

恩,大概就是以上了。刀就是刀,事实就是事实。

在这个节点之后,任何人都不会继续置疑再拿一个奥运单打金牌就是双满贯的继科是水满贯;而马龙也开启了龙跃腾飞新篇章。这一刀捅出带来两人新的开始,就像继科10月27日微博里最后那句话——“一起努力继续为心中的目标再一次从年轻的战场起跑出发。”

年轻的战场(歌词)

(马龙) 
我的梦想 
在每个醒来的早晨 
敲打我的心房 
告诉自己成功的道路 
还很漫长 
(张继科) 
所有奔向未来的理想与张扬 
所有冲破捆绑的热爱与癫狂 
(全体) 
今天我 
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 
请你为我 骄傲鼓掌 
今天我 
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 
我要让这世界为我激荡

评论(32)
热度(3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