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纯扯淡的球风球路压制关系分析

*挂这么多标签纯粹为蹭热度,谢谢点击和心。

在我发了第一篇文后(科龙大战统计),就想整一个球风球路分析。二王一马的互绊,王皓之于新双子星的诞生(2011-2012),三方循环互克怎么来的?

虽然我准备扯淡,但还是先分享下我的阅读笔记。
1直板、横板、削球
2胶皮

直板推挡击球容易,上手快;利前三板,配合发球,暴冲台内短球;但因为握法的问题,不利反手。直板横打弥补了反手的劣势,但对手腕要求高,同时要横打就要放弃推挡。

横板握法舒服,利护台相持,相持后再猛抽一招狠的就是highlight,两边交替抽狠的,就是十佳球;不利短球不利中路追身球(中路追身球不是指球台中间,也不是随便往人身上打,而是打对手持拍手腋下位置)。

削球?朱世赫削不死你,拉死你!致敬不死削神 3:50开始到结束。削球没进攻手段,靠吃失误得分。比赛节奏慢,打削球手很累,观众也不爱看。

套胶的区别:指路乒乓球吧。马龙的换面击球很有意思,正手不变,一瞬间就从黑胶(正手胶皮)变成红胶(反手胶皮)。

正胶:颗粒朝外,操控性低。其中长颗粒就是长胶,因为颗粒长回球不规则,一般是削球手才用。短颗粒国内又分生胶和熟胶。熟胶球速快;生胶就牺牲一点速度,不规则性在长胶和熟胶之间。

反胶:颗粒朝内,旋转强。如今大部分高手都是两面反胶,追求主动操控。而不是寄望于球怪而让人接不着。

--------------------------

**请没看过的人看一下。乒乓比赛解说里讲的速度、力量、质量是什么意思?详见乒乓球的一些常见黑话另外一篇乒乓黑话

以下纯粹个人个观点(总加这句话主要是怕有人追着我骂)

球风分为天赋型和判断型。
天赋:随年龄增加而削弱。
1先天与生俱来的优势;
2后天因适应而激发的优势。
判断:随经验增加而加强。
1分析对手的动作,调整自身动作;
2分析对手的弱点,制定技战术。

*经常有人看比赛说,厉害了我的哥,我连球都快看不见了。打乒乓球确实不是盯着球打的,而是看对方的姿态动作来判断球的方向和落点,以及是什么类型的球(上旋、下旋、左旋、右旋)。以前分正反胶又没规定胶皮颜色的时候,还要听球拍击球的声音,判断对方用什么胶发球。

球路以侧重分为技巧、手感、速度、力量。(一亿人打乒乓,只选出20来个国家队队员,必然四样都不弱。)
手感:1使球上台;2指哪打哪。
速度:1反应速度;2快速建立相持。
技巧:1防守能力;2基于算球的技战术运用。
力量:1球的质量;2基于身体素质的耐力韧性。

这四方面,任何一种有大优势,都可以取胜。

*打乒乓并非一定要无懈可击不留死角,决定一个选手能站到什么高度是他的特长有多强,比如大力的正手、王皓的横打、继科的拧拉。所以技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后,更多的还是比心理。

但优势不够大的时候,存在相对压制。
手感微克一切:手感是一种buff,但效果有限。
速度克判断:速度上来了,啥分析都没用。
技巧微克天赋:天赋选手容易依赖自身天赋。
技巧微克速度:防防防。
力量微克速度:一力降十会。
力量微克技巧:同上,且局数多的时候耐力韧性优势会更突出。比如马琳和王励勤按ittf交手记录,胜率差不多五五开;但2003-2012年他们有7次打到第7局,除了2003年那一次外,马琳就没赢过。

天赋加强速度和力量更多,对手感和技巧加强较少。
判断加强手感和技巧更多,对力量和速度加强较少。

以数字体现:
天赋技巧、天赋手感10
天赋速度、天赋力量11
判断技巧、判断手感11
判断速度、判断力量10
具备手感+1
速度遇到判断+2
技巧遇到天赋+1
技巧遇到速度+1
力量遇到速度+1
力量遇到技巧+1

--------------------------

讲真,上面我是在玩设定,下面开始扯淡。

八大类型代表选手

天赋技巧型
孔令辉:孔和张都身体纤细,只能倚靠全面的技术。
张怡宁:防守能力超强,用鞋底一样的备用板战胜对手,总比对面多打一板,自然无敌大魔王。

天赋手感型
许昕:云中漫步,前所未有(多长的球都能上台,而且他还近视)。然而按刘国梁评价,还没有看到他的特征。如果去掉手感他剩下什么?

天赋速度型
樊振东:反应奇快,几乎不退台就把什么球都接住了。dddd力量也大,但此篇把他列入此类。

天赋力量型
张继科:反手拧拉、霸王拧

判断技巧型
马琳、不依赖手感的马龙:全场算球,马琳的吸短和马龙的侧切。
琳酱佳球集锦(吼吼看!)

判断手感型
马龙:找出漏洞后按固定套路打,几时拿下对手取决于手感。
(1问谁神球多继科说马龙;2博er直播;3花式乒乓弹球入杯、发球打弧线通过4瓶水;属于手感里的指哪打哪。)

判断速度型
王皓:直板横打弥补直板的反手弱势,不退台。

判断力量型
王励勤:配合身姿步法,球速快,虽然角度不刁钻但相持也能熬死人。

八种类型的球风球路压制关系(分值高低不代表胜率,只体现相对压制)
点击看大图
每个优秀选手都会逐渐从天赋型往判断型转变,最终归于判断技巧,不同球风同类侧重不比较。

评论(12)
热度(2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