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两代双子星的巧合

不要问我哪里巧,我不会解释。



前言/后记于20161005

前后大概3天时间,零零碎碎拼合整理,终于收尾。两代双星的关系完全是不同的类型,但上代双星能以这样的过程/方式,达成与新双星的传承,真的太令人惊讶,还有难以言说的感动。

----------------------

张继科

https://sports.sina.com.cn/z/2003-05-13/0914439798.shtml
全国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进入前8名的省市队员,可直接进入国家一队和国家二队。在国家一、二队之间还进行大循环赛的升降制,一队的后几名降到二队,二队的前几名则升至一队,增强了队员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感,有力地促进了人才的成长。

https://news.xinhuanet.com/sports/2008-11/25/content_10411019.htm
2006年10月11日全国乒乓球全锦赛,张继科因在男单1/8决赛中淘汰孔令辉而被国家队再度征召。(“你看我今天的比赛了吗?”在无锡全国锦标赛男单决赛的现场,孔令辉对身边他很熟悉的一位意大利记者说。“看见了,但是没有看完!”“那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

https://sports.sina.com.cn/o/2013-05-20/09036578135.shtml
(*上面这个意大利记者)
“2002年的时候,我在全国锦标赛上见到了马龙,但是没有见到张继科,因为那时候他在日本打公开赛。不过我知道他很厉害,因为才14岁他就已经参加21岁以下组的比赛了。”他第一次当面见到张继科是在2003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他瘦瘦小小的,鼻子和额头显得特别大。”博扎边比划着自己的鼻子边笑着说,当时稍显突兀的鼻子如今已经成为大满贯选手英俊相貌的重要部分。
第一次见到张继科开始,博扎已经意识到这位小选手不可估量的未来,“我当时给《米兰体育报》写的报道标题就是《张继科,下一个孔令辉》,真的,你可以找出来孔令辉以前比赛的录像来看,他们俩的风格很像。”事实上,关于张继科,博扎还有过更加惊人的预言。“在张继科回到省队的那几年,我不断地问,怎么看不到张继科了?”当时所有人都告诉他,张继科“迷失”了,但是他却坚定地跟肖战说,“张继科一定会回来。”当时没有人相信他的话,“张继科回来的时候,肖战专程找到我,跟我说,‘你是唯一一个说过张继科会回来的人。’”



孔令辉

https://sports.sohu.com/94/61/sports_news163156194.shtml
应该说,孔令辉能够杀入男单决赛已属不易。中韩之战连丢两分,对任何一名运动员都是沉重的打击,但孔令辉最终迈过了这道坎儿。同时,孔令辉也在向人们传达一个信号——大阪不是我最后的驿站,我完全能够找到大球的感觉。

https://sports.sina.com.cn/o/2002-08-25/1506305214.shtml
八运会期间,世界冠军孔令辉在比赛中不服裁判,用脚踢了一下档板,就被蔡振华责令向裁判作公开检讨,并在队中罚款2万元。

https://www.cctv.com/kids/20050714/101729.shtml
最喜欢的格言:有信心不一定会赢,没信心一定会输。
孔令辉的爸爸是一名很优秀的乒乓球教练。
孔令辉12岁就与刘国梁住在一起,一同去训练、去睡觉、去吃饭,结果他们俩成了最要好的朋友,就像亲兄弟一样。有人说孔令辉与刘国梁的友谊已经达到了最高境界,属于那种超越了胜负的友谊。

https://www.cctv.com/program/dfc/20031107/101193.shtml
周洲:我们都知道你和刘国梁都是世界乒乓球高手,你们两个人关系又这么好。你是怎样看待你们俩的友谊和你们的竞争呢? 
孔令辉: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到了场上因为是公平的,大家,尤其像以前我们俩大部分碰到的时候都是在决赛,因为在两条线上,所以对每个人都很难得一次机会,必须要全力以赴。
周洲:你有没有在决赛的时候想过,他是我的好朋友,我应该让他两个球。 
孔令辉:这个绝对不会有。因为两个人非常互相能够理解,而且我们经常在一起聊球。比赛的输赢对我们两个也非常有好处,两个人下来总结一下,对下面的训练比赛都有好处。 

https://sports.sina.com.cn/o/2789354.shtml
1995年正是清纯男孩走红的时期,孔令辉有着清秀俊朗的容貌而无半点脂粉气,有着矫健敏捷的身手而无半点粗糙感,所以他一成名就迅速窜升为了中国第一体育偶像,其号召力至今不衰。

https://chinaneast.xinhuanet.com/2006-12/21/content_8841877_3.htm
我做什么都快,像9:10接发球时,是稳健还是搏杀,我相信第一反应,死活就是它了。包括退役,是这次到无锡之后,全国锦标赛打完第一场比赛决定的。前一段时间因为肩伤也没怎么练,第一场打完,想想自己又不参加国际比赛了,超联明年6月份才开始,八个月没有比赛的日子,我怎么坚持啊。”        

----------------------

马龙&孔令辉

https://www.ittf.com/ittf_stats/All_events3.asp?ID=3751
2005年9月11日哈尔滨中国公开赛,孔令辉与马龙搭档取得了自己运动员生涯最后一个冠军(却是马龙第一个公开赛冠军),这也是孔令辉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
*这一年孔令辉拿了3个男双冠军,分别是2月25日(卡塔尔公开赛)、5月5日(世乒赛)、9月11日(中国公开赛)。
*当年的巡回赛总决赛邀请孔令辉/王皓参加双打,但孔因伤退出
**叫两人组双打参加公开赛,就已经有让孔令辉指导马龙的意图了。

https://sports.sina.com.cn/s/2006-01-04/0209747694s.shtml
2006年元旦那天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宣布了秦志戬任国家男队教练、王楠、孔令辉任队员兼教练的决定。(*另一篇文说是1月3日,这之后孔令辉不再参加队内比赛,而是辅助教练指导年轻队员。)
作为教练的王楠并没有什么具体任务,而秦志戬和孔令辉则负责带一下马龙等年轻队员,孔令辉期间还要参加一系列比赛。

https://sports.sina.com.cn/o/2006-01-06/12281976604.shtml
刘国梁专栏:对于运动员,先天因素很重要,有些人的爆发力特别好,有些人的柔韧性好,对于马龙而言,他的先天优势就是手感和技战术的思维比较好(*哈,我那个压制关系分析里对龙队的归类又多一个佐证了),但力量是他的弱项。我们可以粗浅地打个比方,拿他和当年的孔令辉比,那种思维和打球的风格,有那么一点类似。(*这段话07、08年还在不同报道中被提起,反复盖章像孔令辉。)

https://sports.sina.com.cn/o/2009-08-23/18104551077.shtml
乒超联赛是从1999年起开始使用如今的名字的,当年气势如虹的孔令辉带领一班不算强大的队友取得了第一届“乒超联赛”的冠军。
而今年,21岁马龙终于功德圆满,带领一群实力并不那么强大的小将突破重围,常规赛动辄全取单打2分,季后赛又先后斩大力、破马琳,并最终夺冠,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统治力堪比99年的孔令辉

https://sports.sohu.com/20150503/n412299138.shtml
前四局马龙3-1领先,第五局本来马龙有机会结束争夺,但是方博也非常拼。最终方博惊险13-11将比赛拖进第六局。第六局马龙放下包袱,开局非常出色,很快以10-4拿到赛点,此时,一直给球迷感觉非常内敛的马龙,主动挥舞双臂,调动观众情绪,希望球迷欢呼起来为自己加油。
马龙这个动作让人想起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决赛,当时孔令辉和瓦尔德内尔争夺最后的冠军,决胜局20-13领先时(当时是21分制),一贯给人酷酷孔令辉罕见挥舞双手,示意观众给自己加油,这种胜券在握的霸气,让人看到了冷面帅哥的霸气一面。

https://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ztbd/2008-02/28/content_12562389.htm
现任国际乒联主席最喜欢“乒乓王国”里的哪个队员呢?沙拉拉给出了答案:“以前是孔令辉。现役运动员中,最欣赏马龙。中国的女运动员,作为一名绅士,我当然都喜欢!”

https://www.china.com.cn/chinese/SPORT-c/322760.htm
孔令辉对客观条件一直很敏感(*刘国梁批评马龙想换球台),比如器材、观众……谈到这些,孔令辉说,训练中教练一直在提他的球拍问题,比赛之前他比较喜欢折腾球拍,尤其是换了大球以后,没有很好地认识到自身力量需要加强的主观因素,总用小球时代的标准衡量,希望器材能够达到小球时代的速度和力量。实际上,必须加强自身的力量,拉球的质量才能达到或者接近小球时代的水平。以前他有一个误区,一直在调整球拍,想把球拍的弹性和海绵的弹性加大,来弥补自身力量的不足,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想法。(*马龙虽然器宗,但他后来老老实实练身体来加强力量,没在弯路上走太久。)

https://sports.sina.com.cn/o/2014-06-24/10017225403.shtml
刚到东京进行适应训练的时候,马龙就对场馆的灯光“意见”很大。“这个球馆整体感觉暗,但真正抬头看,每一个灯泡都特别亮,一发球都刺眼。我到那就开始嘀咕,太别扭了,发球都没法发,那我比赛还怎么打?”

https://chinaneast.xinhuanet.com/2006-12/21/content_8841877_2.htm
孔令辉酒一多话就密

https://chinaneast.xinhuanet.com/2006-12/21/content_8841877_3.htm
他用的是“我的球迷”! 

----------------------

刘国梁篇

https://www.changsha.cn/publish/gb/content/2003-06/30/content_266006.htm
像多数家庭一样,曾在河南省新乡市体委做乒乓球教练的刘占胜对膝下的一双儿子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父亲给我和哥哥分别取名为国梁、国栋,就是希望我们长大了能为国争光。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开始有意识地对我们进行身体训练,至今我还记得父亲在屋里垂下一根线,线上栓着一个乒乓球,让我们练习摆动作。还有什么打手、眼珠随行等等,训练我们的灵敏度和眼神,因为打乒乓球的人,眼神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类游戏中,父亲发现我的反应比一般小孩都快,这更坚定了让我打球的决心。”回想起儿时,刘国梁说:“小时候练球真苦,上小学后,每天下午放学就直接练球去。我就读的新乡市人民路小学跟体委只一墙之隔,4点多下学一直练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  
如果说生父刘占胜是领着刘国梁进入了乒乓之门的第一人,那么,与恩师尹霄的结缘则真正使刘国梁迈向了乒乓圣殿。1989年,刘国梁进入了国家青年队,从那时起直到今天,刘国梁和尹霄几乎就没怎么分开过。这种非同寻常的师徒之情在体育界是不多见的。
在国家队中,尹霄带刘国梁的时间最长,两人在一起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刘国梁和父母在—起的时间。在刘国梁的成长道路上,是尹霄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撑着刘国梁。每每谈及尹霄,刘国梁总是一番发自内心的感激:“在情感上我们如同父子。” 
蔡振华走马上任伊始,刘国梁就领教了他的威严。一次基本功训练课上,刘国梁怂恿孔令辉向教练“谎报军情”说板数已经够了,谁知刘国梁的小聪明已被蔡振华看在眼里。蔡振华二话不说手指一挥,两人双双降到二队去了。这一罚对刘国梁和孔令辉来说,震动极大,历经千辛万苦两人挤进了一队,没几天又给“下放”回二队,丢人不说,还不知能否回来?“从那时起,我跟拼了命似地使劲训练,以此来挽回恶劣影响”。好在二队教练在一星期后向蔡振华求情,蔡振华才收回成命,又让两人重返一队。从此,刘国梁再也不敢在蔡振华面前随意造次,而蔡振华的威信也随之在队员心目中树立起来。 (*不过一周,继科是两年……) 

https://sports.anhuinews.com/system/2003/12/26/000526739.shtml
刘国梁最喜欢的格言:付出超人的代价,就能有超人的收获。

https://sports.163.com/12/1217/08/8ITO81UE00051CAQ.html
那之后,蔡振华带着“双子星”参加过一次电视节目,谈他们的感情,憋了半天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蔡振华的好友告诉记者:刘国梁和孔令辉就相当于是蔡振华的手心手背,他们情同父子,这种感情是患难中的深情,是战斗的男人之间的情谊。那届奥运会之后,蔡振华进入教练员的成熟期,他们三个人的组合也进入了成熟期。直到现在,有时候和蔡振华一起聊天,他也会怀旧,念叨起哪一年两个小子发生过什么事情,一转眼已经21年了!
伦敦奥运会后,国乒提出建设“多元化复合型团队”,强调通过乒乓球带动全民健身,让更多人喜欢乒乓球,喜欢运动。刘国梁表示,跟单纯强调成绩相比,这个要求更高,难度挑战非常大。“我们要培养出新的运动员,要影响到更多青少年,要让我们的运动员用自身的优秀品质跟青少年有心灵上的碰撞。”他说,“我觉得赢得人心和民心比赢得金牌更可贵。
(*2012年就在展望的事情,今年终于实现了。希望未来更好!)



新双星都付出了超人的代价,然后取得了超人的收获。
刘指导是过来人,所以他知道能够彼此陪伴共同进步是多么难得可贵。
我推的cp包20年售后(笑),科龙头顶刘青天。

评论(10)
热度(33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