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双星档案](领军篇)宿命的疼痛 · 2012

前文  目录页
一、那时年少(2003-2008)——成名须趁早
二、冲击篇(2009-2011)——时光改写的剧本
三、领军篇(2012-2014)——宿命的疼痛
四、三剑客时代(2015- )
五、传承篇(2013?- )

*除列数据和转载报道外,纯粹个人观点,不接受任何约架。


2012·期许

 

2012-04-01多特蒙德夺冠赛后发布会
本届世乒赛,刘国梁摆出了年轻的阵容对抗强大的德国,马龙和张继科表现上佳,在评价马龙和张继科时,刘国梁说:“马龙和张继科是两个非常有天赋和特点的年轻选手,近两年进步很大,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我也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新的双子星,超过我和孔令辉,我对他们充满了信心”。

2012-09-28乒乓世界刘国梁专栏
继科、马龙,伦敦只是你们俩的起点,中国男乒的大旗正式交到你们的手上!还有许昕,巴西奥运周期也许是张继科和马龙的双子星天下,也许是你与他们俩的三剑客时代,到底如何,就看你的努力了!但是,无论是谁接过中国男乒的大旗,你们永远要记住:冠军血统,责无旁贷!


一、2012年成绩单大图

这一年,张继科成为史上最快大满贯;马龙取得自己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上海夺冠后许昕的公开赛单打冠军数量超过了继科。
这一年,全国锦标赛冠军周雨(参加了俄罗斯和波兰公开赛),亚军方博(参加了韩国、苏州和俄罗斯公开赛);樊振东刚进入国家队(全国锦标赛八强,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并取得单打冠军)。

二、多特蒙德的总结

*多特蒙德世乒赛没有组织直通赛
首先老将的作用无法替代;二是新生代三大主力已明确,其他队员不具备冲击top3的实力;三是奥运人选已明确,必须为奥运练兵。
作为老将马琳并没有在半决赛和决赛出场,但莫斯科决赛独得2分,有他肯定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作为2008年奥运会单打冠军却无缘2012年奥运会,能够创纪录的7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对马琳也算是个安慰吧。

2012-04-02张继科和马龙两颗新星 中国男乒笑傲多特蒙德
2012年的这个春天,中国乒乓球队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面对东道主德国队,张继科和马龙这两颗男乒新星,在世乒赛的决赛舞台上磨砺出了非常耀眼的光芒。两年前在莫斯科,老将马琳作为男队核心,独得两分帮助中国队在决赛中笑到了最后。可是这一次在多特蒙德,马琳并没有在男团决赛中获得出场机会,中国男乒将1号和2号主力的位置留给了年轻的马龙和张继科,奥运冠军王皓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出场。
两位年轻选手拿到了最难的两分(一单张继科3:2胜波尔,二单马龙3:0胜奥恰),随后老将王皓以3比1击败鲍姆,为中国队拿到了意料之中的一分。可以说,这次在多特蒙德,年轻选手张继科和马龙经受住了种种考验。不过正如张继科所说,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全新的开始,3个多月后的伦敦奥运会将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不论是张继科还是马龙,都有希望成为舞台的主角。

2012-04-04张继科:顶住压力是最大收获 马龙和我各有特点
张继科与马龙被称为中国男乒的“新双子星”,奥运会上两人不仅是队友而且有可能成为对手,张继科说马龙有很多地方值得他学习,“马龙的优点就是我欠缺的东西,接发球方面的细腻程度,包括中性球的一些技术我还有待提高。”谈起与马龙的比较,张继科开玩笑地说:“我比马龙高点儿,他比我白点儿,我们各有特点。”

2012-04-06国乒做客央视《风云会》 刘国梁:最信任张继科
刘国梁:总结两个年轻运动员的时候我提到两点,着重提了两点,第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球队,这个国家,包括球迷。因为他们毕竟是属于年轻的运动员,这方面的教育各方面不像马琳、大力、王皓,受了很多年的熏陶,特别是像张继科这样的运动员,刚取得一些比赛成绩,可能会被一些掌声、鲜花、赞扬吹的有时会飘飘然,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的有膨胀的感觉。特别是两个年轻运动员,这次比赛打得不错。所以,第一,让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之所以他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我们的举国体制,离不开我们这个集体,离不开教练组对他们的帮助,更离不开这么多运动员对他们的付出和陪练。让他们回头看一看,其实这次比赛里让我最骄傲的不是我们上场三个运动员,而是去的三个陪练运动员,第一是王励勤,第二是陈玘,第三是邱贻可。其中两个奥运冠军,一个世界冠军。这样的阵容,我相信除了在中国队,不能进入主力阵容,到哪一个国家,他们都是绝对的主力。连这样的运动员,老队员,像王励勤取得的成就,是他们永远没法企及的,特别是现在。以后有可能,但是能够甘当陪练,能够甘当铺路石,这种境界要告诉他们,取得一些成绩,并不意味着这些都是属于你的,都是一代一代这么过来的。
第二是做人的境界问题。因为我们球队一直说你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打什么样的水平。特别是继科和马龙,现在已经具备一定水平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技术水平比思想境界要高。必须要拔到年轻的接班人和领军人物,代表的是中国乒乓球,中国国球队领军标志性的东西,这样他们才会知道怎样做好。
刘国梁:从我们总结这个角度来说,大家对张继科的成绩提出了充分地肯定,无论从两年前的莫斯科的世乒赛团体和这次团体,和去年的鹿特丹单打和世界杯单打,四次大赛中表现的非常稳定。作为一个年轻运动员,这样非常不容易,能够连续在四次大赛当中获得两个团体,两个单打冠军,这点值得肯定。因为他具备这样的和天生的爆发力。当然,乒乓球永远总结的更多的看到的是隐患和不足,我觉得从继科来说,目前只是证明他有这样的冲击力,但并不能说明他就是球队当中比较稳健的。恰恰相反,作为我来说,对继科内心的信任肯定是无人可以与之相比。我说的是在关键时刻,这种大赛的时候,决胜局的时候,这是张继科先天的条件。但是他有很多问题,在技术环节里头,包括我们看到比赛,很多球在细节的处理上,他的经验,他的自控能力,包括进入状态的慢热,一系列的,还有打削球的,打守球的能力,还有很多很多隐患。恰恰他的隐患也是最多的。所以,从人的角度,关键时刻我是最信任他的。但是从技术的含量和比赛球场里也是担心的,用他的时候内心比较纠结,又有信心,充满了期待,又感觉让你的心里很不安。

2012-04-06 马龙:世乒赛自评9分 刘国梁:许昕比肩张继科马龙 
刘国梁: 从马龙的技术环节里,包括场上的头脑非常清醒,这种感觉,非常放心。但是往往,马龙这局,最后一局拿下来4:1,和张继科3:0,都是领先3分的时候,两个人犯的同一个错误,都是 想急于拿下比赛,这种就会带来马龙出手加点保险,张继科出手过凶,这是性格不同,截然不一样。但是都犯了一些微弱的错误。所以,给对手了一些机会,追回来。而且他2:0领先的时候,我们一直站着,一直站着,其实就是给马龙一些力量,大家可能还记着两年前的时候,马龙也是2:0领先的时候,被波尔翻的盘。这次怎么也得好好把握住局势。 

*在多特蒙德,刘指导是非常开心的。男队女队顺利夺冠;新老交替正式达成,奥运再创佳绩指日可待。

花絮
2012-03-30继科王皓大满贯仅差奥运金牌 刘国梁世乒赛调侃王皓
要说张继科这次的受伤很突然也很特别,因此被队友笑称最诡异、离奇的受伤。提及爱徒的伤病,刘国梁反倒笑道:“别提了,张继科前一天晚上撞门上了,差点把门给撞掉了。马龙一进去就看见继科蹲在地上,原来是欧洲的门有的往里开、有的往外开。主要还是他爆发力太强了,这也说明他太不会保护和爱惜自己啦。
张继科如今已经是中国男乒伦敦奥运最热门人选,而本次世乒赛正是伦敦奥运会前国乒的最后一次大赛,与奥运名单息息相关。刘国梁也直言不讳地说:“这次的比赛目标一个是卫冕男团冠军,第二个就是为奥运演练阵容。”至于奥运名单何时出炉?刘国梁的答案是5月13日。
在乒乓球历史上,男子乒坛只有刘国梁、孔令辉和瓦尔德内尔三人拿到过大满贯,而目前张继科、王皓和马琳都差一枚金牌,其中,王皓和张继科都只少一枚奥运金牌。对于王皓的奥运夺冠几率,刘国梁调侃道:“如果近,4个多月后就能拿到;如果慢,那就下辈子喽!”
(你们不要对刘国梁有什么误解,他就是这样的怼王,讲话很犀利很毒。他作为总教练,在乒乓球这个领域里没什么必要对任何人客气客套。他对球迷已经够体贴了。)

三、伦敦奥运会的总结

*这篇报道讲了很多东西,非常精彩,我几乎搬了全文。

(一)关于王皓
我一直觉得,奥运村就是战争时候的休息营。这村里静悄悄的,村里的楼也是一圈一圈,挂的都是国旗,外面全都是铁丝网。征战了一天了,大家说好了,晚上都在这睡觉,谁都不准动,其实谁也没睡踏实。第二天一大早,都从村里出来上班车去球馆,从上车开始,就开进战场了,一打开场馆的门,笑着请你进去,等你热身完了之后进场,当运动员一拉开挡板,这脚跨入挡板的一瞬间,就相当于进了斗兽场了,去斗吧。最终,赢了的人兴奋地跳出来,输了的垂头丧气耷拉着头。

从整体上看,这次奥运会的三个人中,王皓是打得最轻松的。其实我们担心王皓不是担心他跟外国人打,而是担心他对张继科的男单决赛。在这方面我们是事先做了很多预案的,因为我们估计到王皓决赛时会输给张继科。所以我们事先给王皓的定位就是守住一条线,如果再像以前那样让他觉得自己非拿单打冠军不可,他输完之后会更觉得冤,肯定首先觉得对不起教练。而现在,至少他会觉得,完成了任务,对得起教练,对得起团队。

可以说,男单决赛的场面是我梦寐以求又特别纠结的,那种幸福和不忍纠结在一起的感觉,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去表达。最终张继科赢得了大满贯,而王皓赢得了尊重和人心。王皓参加了三次奥运,打了三次决赛,拿了三次亚军,第一次是深深的痛苦和自责,第二次是纠结和遗憾,第三次是从容和淡定。王皓输掉男单决赛的晚上,我跟他聊得挺晚,我对他说:“这是你最后一届奥运会,能不能划一个圆满的句号,就得靠你自己了。你打第二,大家都出来支持你,但最后拿不到团体冠军,都没用。”

*2011年开始从交手胜率和两人的状态而言,确实王皓不如继科;而且球风球路上也克制比较大,所以教练组方面都做了这样准备。王皓会让球吗?像我之前说的,何智丽后再无让球。如果王皓夺冠,他就是第一个全满贯。(是的,全满贯这个概念最早是媒体和球迷对王皓的期待。)虽然在前面我特别指出了2011年初刘国梁的刻意安排,但我还是可以理解,而且我对王皓非常佩服,他的大气无人能比。“皓哥带我去喝酒”他是他们敬重的大哥呀。
(推荐阅读:球迷致王皓的公开信:我怎能不为你的大度感动落泪

(二)关于双打&布阵
应该说,男单决赛输给张继科之后,王皓的心理状态还是起了一些变化的。男团1/4决赛对俄罗斯输掉的那场双打,王皓在场上就显得慢,精神上发散。蔡局早就给我打了预防针,他有点担心王皓输掉男单决赛之后当时没觉得什么,但痛苦来得慢一些,后反劲儿。输了这场男双之后,我就一直在琢磨王皓的心理,到底是哪个环节的问题,让他兴奋不起来。双打一输,王皓反而清醒过来了,意识到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当你不专心,不够专注,比赛就会出现问题。那场球之后,他好好地睡了一觉,醒来之后说想出奥运村,我一看他愿意出村,就觉得踏实一点了,我又盯着他去练了一会儿。后来想想,他的反应也正常,打奥运会一直都比较紧张,精神上压力大,精力和体力消耗都比较大,比赛的时候紧绷着,没感觉。单打打完之后,无论输和赢,都会松一下,那么短的时间里再重新启动,确实会慢一些。王皓最终在团体赛中起到了他应有的作用,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信任他,他输掉两次男单决赛之后我仍然信任他,仍然敢用他,其实就是源自于我对他的了解,他内心的干净,以及他的那种大气和大度。

关于男团半决赛和决赛使用同样的布阵,我是这么考虑的,马龙打第一场可以轻装上阵,万一他不行,张继科心理抗压比他强,张继科帮他挺一下,如果张继科再不行,王皓再往上推。其实马龙是一个尖,他是冲击力最强的,他是要先冲的,张继科是个腰,王皓是个坨,王皓的根基打得最深,即使出现最坏的局面,马龙和张继科都掉下来的时候,王皓能撑起来。这也是一种“以我为主”的排法。锋芒最露的、最有才华的是马龙,但是尖太利,也容易断。马龙这次有两个原因没报单打,第一,鹿特丹世锦赛打完之后他的世界排名本来就在后面,如果单打报他,那排在他前面的张继科和王皓就有一个肯定参加不了奥运会,等于自己先折掉自己的一个。第二,很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他自己内心的东西还不够强大,这么多年的世界大赛,他单打没进过决赛,与他形成对照的是,王皓几乎没失过决赛权,而张继科出来之后打了几次全进决赛,把握机会很强。马龙能创造机会,但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还不够,就像足球运动员临门一脚老不行。马龙有才华,但他现在还不属于一锤定音的,属于小锤老是敲着。

男团半决赛,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有预案和困难,并没有想当然地就认为能够3比0赢德国。前两场打成1比1是我想到的,真的是我想到的。半决赛之前,蔡局也分析,他判断奥恰肯定当第一号打两场单打,还分析到了波尔可能会躲在后面打一场单打和一场双打,奥恰在比赛中会给我们制造非常大的压力,波尔会缠上我们让我们憋得难受。
准备会后,我让王皓和张继科自己商量双打的事情,因为我在的话我自己话也多,我跟他们说:“你俩自己商量,商量完之后王皓跟我报,你俩随便聊。谁接谁的球谁打谁的球,处理好凶稳关系,凶在哪儿,稳在哪儿,不交流的话,第二第三场连输两分都是有可能的。”我还想到,如果真的与德国打到决胜的第五场,要不要把蔡局请过来给王皓提提气。蔡局也说了,只要王皓需要,他保准尽快赶到。如果不需要,就躲在后面,也不给运动员们增加压力。

(三)压力
比赛过程中,张继科在输给波尔之后,双方果然打成了1比1,我当时最担心张继科的双打也出现问题,但他后来的表现够棒的,单打输了之后,能够在三五分钟之内尽快调整,双打第一局又输了,还能赢下来。要知道,张继科那个时候是冒着输两分的心理压力在打球,他能够挺起来,说明他够狠。双打第二局赢完之后的局间,张继科跟我说:“喊啊,你让他们看台上喊啊。”其实我们够喊的了,连蔡局都在看台上一直喊呢,就那个时候我觉得他活过来了,他前面都是懵的,他能把话说出来,就表明他醒过来了。但必须说,那场双打王皓打得太好了,刚上来的时候还没进入状态,但是让对方拿了一局之后反而变得特别坚决,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国男队这几年的战略思想就是崇尚进攻,宁肯“坚决地错”,绝不“犹豫地对”。“犹豫地对”往往错失战机,就算赢了也不舒服。蔡局在给我们动员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进攻可以缓解一定的压力。人在攻出去的时候,不知道畏惧,你往上冲山头的时候,再难,你敢往上冲,你就不知道畏惧,你根本不敢冲的时候,你就真知道害怕了。”在伦敦我也在反复跟队员们说到主动缓解压力的方法,除了打球之外,调整呼吸,调整节奏,包括嘴在动,嘴一直在动跟自己说点什么,也能缓解你一定的压力。

男团半决赛之后,我对张继科说:“今天我祝贺你一半,因为你从德国队身上站起来了,波尔打醒了你。如果你能在决赛拿下,我再正式表扬你,我不相信我给你压力你会不行。你也没有想到自己紧张的时候会打成这样吧,我估计今天打完之后你对自己也有了新的认识。你首先错误地估计了自己,高估了自己。同时你对波尔也估计错了,之前在鹿特丹和多特蒙德,他没觉得你会比马琳棒,会比王皓棒,原来还是你主动请战拼他的。但是现在变了,现在是他主动请战来拼你。
乒乓球这么小,谁背包袱谁完蛋。打完之后你觉得是球板的问题,我试了一下,大问题没有,小问题有点儿,那为什么你赛前练了一个半小时没感觉出来?你得这么想,我拿了冠军拿了大满贯我怕谁啊?更别说后面还有王皓和马龙帮你撑起来。”

(四)总教练的评价
经过半决赛的考验,到了决赛,我们就等着为自己的奥运会划圆满的句号了,同时也算是给韩国队划上一个句号吧。我们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有这么好的兄弟这么好的团队,我们为自己赢得了一个最美好的结果。
王皓,你用自己完美的表现为三届奥运画下句号。你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三次闯入决赛,帮助中国队拿下两次奥运团体冠军,你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奥林匹克精神!
张继科,你捍卫了荣誉,创造了奇迹,用最快时间完成大满贯。赛前你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期望你真正接过男乒领军人物的大旗,这不仅靠成绩,还需要你在各个方面追求完美。
马龙,你是团体赛中表现最出色的队员,半决赛、决赛都完美发挥。我听到你说了,要和继科一起,在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带领男队取得更多的辉煌。

*里约奥运某种程度上复制了伦敦奥运:一是因为2008年的极致,2012年压力非常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中国队包揽了全部奖牌,2012年开始双打改为团体,每个协会只能报两名单打,再不可能包揽全部奖牌了);同样里约奥运会压力也很大,因为之前很多有希望夺金的项目未能如愿,首金都格外迟。二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会师决赛刘国梁幸福又纠结。三是都有一场比赛在第二盘失利,又能够很快调整过来,第三盘双打战胜对手。

四、445天最快大满贯问答

2012-08-03体坛周报专访张继科
Q:好像刘国梁平时总批评你?昨天晚上他找你聊过吗?
A:平时他老批我,到了这种大赛则以鼓励为主。昨晚睡觉前我们聊了10分钟,完了之后感觉轻松多了。这种大赛,刘指导跟我们沟通时都让我们自己说,因为他再了解、再聪明,也不可能想到你的点点滴滴。主要是我们主动跟他聊,有什么疙瘩跟他说,他帮我们分析解决。

Q:昨晚你跟他说什么了?
A:昨天好像我们就没聊乒乓球。他和我说起,16年前的8月2日是他拿奥运冠军的日子。我们边喝红酒边聊天,我跟他碰杯,为了16年前这个日子。喝了一杯之后,回去倒头就睡了。不过睡着了也没有那么踏实,不可能那么踏实,如果只有一场对中国人的比赛可能还好一点,可后面还有团体赛,还没完成任务呢。其实就算是对中国人,我们也都会想这场比赛赢了怎么样,输了怎么样;赢了会得到什么,输了会失去什么。不过想也没用,就得拼。昨天这时候,冠军榜上还没我的名字呢,今天不就有了?

Q:赢了,中国男乒下一个领军人物就是你了?你以前好像说过一定会是你?
A:我没说肯定是我,只说有希望。既然干这项事业,就要力争做到最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如果平平淡淡的话……可能也行,但是没有亮点……

Q:2004年因为违反队规被开除回省队,如何形容那一段?
A:当时自己在国家队处于很好的位置,违反队规开除对我打击很大,甚至都不想打乒乓球了,人处于崩溃状态。父亲跟我商量,让我不要放弃,继续努力打回国家队去。但我当时脑子已经不受自己控制了,想出国凑合打打算了,那时候我出国肯定有人要啊。不过出国的话,百分之百没有现在这样的机会了。即使能代表其他国家打,夺冠的机率也很渺茫,因为训练质量无法保证。中国队为何强大?是因为整个团队二三十人帮你想一个问题。

Q:什么时候你爸不打你了?
A:在我10岁左右,他在球台上再也赢不了我的时候,呵呵,自那以后好像我就不再挨打了。

Q:这个大满贯好像有点太快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A:我就不明白那些拿冠军的为什么要哭呢?我拿冠军从来没哭过,我就是高兴,可能拿得太快、太容易了。平时训练大家都很辛苦,很努力,但到现在为止我好像成功比失败多一点。下一个目标就在眼前啊,团体赛,先把团体赛打好,其他的以后再说。

2012-08-10冠军面对面——张继科做客华奥视频访谈
主持人:决赛当中的对手可以算是凶吗?
张继科:算是吧,因为王皓一直带着我训练和比赛,我俩也打过一个俱乐部,打过一个队,所以之所以为什么三次比赛都能战胜王皓,我认为很大程度上跟他比赛这种过程当中,没有包袱,没有压力,完完全全能释放自己,发挥自己的水平。

主持人:但是如果你觉得在你心目当中他是一个大哥的话,有没有想过,这一届先把这一块儿金牌让给他,因为我们都知道他可能在心目当中比你更渴望得到这一块金牌,他可能年纪也大了,你还是有很多的机会,赛前有没有挣扎过。
张继科:他需要这块金牌,我也一样需要,他是差一个奥运会,我也是差一个奥运会,真正的兄弟我认为就是在场上两个人互相的拼搏,互相的想尽一切办法赢得比赛的胜利,我想这是对对手最大的尊敬。如果说你故意输给他,或者让他故意输给我的话,这是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网友:现在他已经完成了运动员的最高梦想,大满贯,接下来还有什么其他的目标吗?
张继科:拿到金满贯,全运会,亚运会,超越刘指导跟孔指导,继续拿到三大赛的冠军。

花絮 张继科的奥运故事

在团体决赛中战胜朱世赫后,张继科跑到裁判身边,做了个给自己判得分的手势。“这个动作确实是我比赛前就设计好的。”张继科偷笑着坦白说,从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撕球衣开始,张继科获胜后的庆祝造型就变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单打决赛后亲吻领奖台的动作走了激情加温情路线,团体比赛里再卖个萌也不错。张继科说,撕球衣和亲领奖台都是即兴的,只有在裁判身边判自己的得分的动作是睡不着觉时设计的,因为他知道团体赛中国队肯定能赢。

打完奥运会,张继科笑笑说,是挺残酷的,但没有以前想像的那么残酷。“真正觉得自己是过了一个关,挺过来了。现在再回头看,我觉得奥运会非常有意思,非常磨炼人。”(马龙里约的感受和继科一模一样,过关

打奥运会之前,张继科说过一句鼓励自己的话,“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关于这个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魔咒,确实有不少,“当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人,没有拿到过奥运冠军”、“前一年拿过世乒赛冠军的人,拿不到奥运冠军”等等,张继科说,这些“魔咒”就像一个个奥运会纪录一样,好像在等待着他去打破。(同样马龙也打破了这些魔咒,我们的双子星就是这么厉害~)

“在厦门,有一次调整的时候我跟体能教练陈洋躺在海边晒太阳,觉得世界真美好,那时还幻想如果我拿了奥运冠军,再躺下晒太阳会是什么感觉,会不会觉得更美好。现在我真拿了冠军,奥运会还没闭幕,在伦敦就开始跑这儿跑那儿参加活动、接受采访,突然觉得对整个乒乓球队有了责任,无论我做什么,都代表乒乓球队,压力也挺大的,也跟要打决赛了一样睡不好觉。可能生活就是这样,让你面前永远有新的课题。”不知道张继科什么时候能有时间再晒晒太阳,不过,新的挑战肯定比日光浴更适合喜欢挑战的张继科,他说:“挺有意思的,总面临不同的问题,不是坏事。

*新双子星全速满贯,二王一马统治乒坛10余年,还有让国球重回世界之巅的老双子星,他们每一个都令世界震撼。每一个伟大的选手都无法复制,但粉丝们似乎陷入了“武无第二”的不甘,总想给他们分出高下,为什么不能承认他们一样伟大呢?    

五、依旧波折的马龙

2012-10-12体坛周报专访马龙
当时感觉世界杯就这么结束了,那时候别说撅拍子了,撅人的心都有。”现在说起小组赛输给 庄智渊后的一幕,一向给人腼腆形象的马龙笑着说道。当时的输球,把满怀信心的马龙逼到了绝境,如果最后一轮克里桑和庄智渊打“默契球”,俩人将挤掉马龙,携手出线。走下场的马龙将拍子重重的摔到了地板上。
我害怕再输球,因为在国家队不是你永远都有机会,我之前已经浪费了两次。虽然通过奥运会洗礼,还是想证明自己在单打的能力。但是从奥运会回来之后,自己训练不是特别系统,脚腕的旧伤也出现了反复,特别着急。”除了状态不佳,和马龙一起前往世界杯的许昕,也是主帅刘国梁 心中备战里约奥运周期的重要队员,如果许昕夺冠,马龙的位置将更加尴尬。正是这种想赢怕输的心态让马龙险些提前出局。
小组惊险出线后,刘国梁特意从北京打电话给马龙。“他就跟我说,你反正已经‘死了’一回,就像奥运会一样每场拼着去打。”心无旁骛的马龙如同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一般,一路闯入决赛,最终夺冠。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马龙一手拿着奖杯,一手伸出食指,做出“1”的手势,这是马龙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也是他迈向大满贯的第一步。“这次的冠军和以前都不一样,以前的路太顺了,现在拿冠军前老天好像总要让我受波折一翻。不过这样也好,拿到冠军的感觉更踏实了。”马龙笑着说道。的确,从无缘奥运单打资格,到从与马琳的PK中艰难胜出,获得奥运团体名额,再到奥运夺冠,世界杯登顶,马龙都是在绝境中走出。他说这一年的磨练让他知道什么叫做“珍惜和残酷”,只有珍惜每一次机会,才能不给自己留遗憾。

对话
体坛:你认为张继科成为大满贯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马龙:继科不管打球还是做人都是心无旁骛的。他不会太多的被周围人所影响,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他看他,只是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可能在关键时刻,这种坚定是帮助他成功最关键的一步。

体坛:很多人说你和张继科是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的“双子星”,你怎么看?
马龙:我和继科现在还有些差距(笑)。

体坛:最佩服张继科什么?
马龙:把握机会的能力强。

体坛:你会不会觉得继科这么短时间拿到大满贯是因为运气好?
马龙:一点没觉得。其实继科在队里是练得最苦的人。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发力,什么时候该放松。

*球迷们都知道,2010的莫斯科、2013年的巴黎、2014的杜塞尔多夫,这三个城市曾是马龙的伤心地。但回头再看,其实都不算是绝境。莫斯科一单后面还有四场,巴黎、杜塞尔多夫是输给队友。我觉得绝境是2012利物浦小组赛险被淘汰,以及2016里约0:2落后郑荣植。只有这两次,是『已经“死了”一回』。对年少成名背负众多期待的马龙,如果说20岁前是不够成熟(国乒就喜欢成熟这个词),那20岁后还输外战确实很难被原谅。他不是天生的劳模,也不是天生隐忍的性子(详见2008年1月乒乓世界访谈),想赢怕输不是因为他输不起,纯粹是输球对他来说太疼了,不如说怕疼吧。
*2012年4月韩国公开赛输给韩国选手李尚洙,5月亚洲区奥运预选赛输给日本选手丹羽孝希,9月世界杯小组赛输给台北庄智渊。也许公开赛不要紧,奥运会预选赛也不过是要多打一场,世界杯后来还是出线并夺冠了。但对比张继科的精彩绝伦,24岁的马龙10年职业生涯就像平淡无奇的家常菜,偶尔还做坏了味道。好在这一年马龙算是“输够了”,此后至今单打再未输外战。

*关于继科练的最苦
推荐阅读:张继科:梦想的力量
细数起传说中的张继科身上的7针封闭,每一针都是为了不同时期的关键比赛。第一针打在2005年,为了在鲁能打好联赛;2006年的一针,为了能重返国家队;2009年打了两针,为了打好东亚运动会和世界杯团体赛;2010年的一针,为了打莫斯科世乒赛;2011年两针,为了鹿特丹世乒赛和巴黎世界杯。

推荐阅读:霸王拧?大心脏?张继科真正的可怕之处其实是
关键时刻既敢拼又有足够命中率,这是实力与心理都到位才有的境界。我想这也是龙队赞美全世界只有他能打出这种球的原因。

六、Endless The One

2012-01-31马龙连胜被张继科终结 中国男乒进入新双子星时代
其实在伦敦奥运周期男单奥运资格的竞争中,马龙原本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可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马龙受伤病影响陷入了一个漫长的状态低迷期。直到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强势爆发之后,从伤病中渐渐恢复的马龙才在去年下半年强劲反弹。2011年6月马龙在中国公开赛深圳站负于老将马琳,随后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里马龙渐入佳境,勇夺2011年全国锦标赛和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以及2012年匈牙利公开赛等7个重大赛事的男单冠军。
竞技场上从来没有不败的英雄。北京时间1月30日,斯洛文尼亚乒乓球公开赛落下帷幕,近来一直被热炒的国际乒坛新赛季悬念随即揭开谜底,中国选手马龙的单打51连胜(224天的不败纪录)被队友张继科终结。(*实为56连胜 亚乒联统计52胜+乒超4胜 明细表
在这场比赛之前,恰好是本年度澳网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之间的史诗般男单决赛。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电视转播之后,曾经这样寄语张继科,“自信而不自负、霸气而不霸道、有傲骨无傲气!球场上当神、球场下做人!”(*其实这场比赛他们也看了,双打决赛前四人去酒吧看的。ITTF报道称中国队有特殊的备战技巧。但直到他们必须离开赶去参加比赛,还是没打完。)
刘国梁还同时指出,在乒乓球和网球这两个隔网对抗的项目中,“两科”作为代表性选手在各自项目上都有最好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天生一副桀骜不驯的性格和与众不同的霸气,但是德约科维奇要比张继科强大得多,所以张继科还要向他学习。结果在接下来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张继科果然打出了一场“德约科维奇”般的比赛,苦战7局以4比3力克自己的克星马龙。马龙的连胜就此止步,中国男乒的“新双子星”时代却就此拉开了帷幕。
*在斯洛文尼亚上一站(匈牙利公开赛)张继科负于朱世赫,被刘指导狠批了一顿。“而正是刘国梁的触动了张继科,在随后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中,张继科强势反弹获得冠军,更是在决赛中战胜马龙,终结了后者7个月不败的金身。”(——战胜对方不愧是他们最有效的挽尊方式)

2012-08-09中国男乒“双核”浮现
仅用十几个月就成为男子大满贯选手的张继科,昨夜已经被主帅刘国梁授予了未来领军人物的大旗。“我希望他真正接过男乒领军人物的大旗,这面大旗不仅光靠成绩,也希望他在所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刘国梁说,“我觉得他责无旁贷!但他出名比较早,不算一夜成名,也算速成。应该说张继科有很多优点,在场上个性鲜明,我非常喜爱他这一点,但他个性里面也有明显的缺陷,从今后的发展来看,我们乒乓球队讲究的是整体的素质,希望他能够全方位提高。”
而中国男乒的传统从来就是“双核”,从刘国梁和孔令辉,到马琳和王励勤,在张继科的时代,马龙被赋予了与张继科携手扛旗的任务,刘国梁昨天表示,希望今后马龙能和张继科携手创造一片新的天地。马龙说:“是时候让我们这些年轻队员上了,其实从2006年出道开始,我的起点比较高,而这次继科拿到大满贯,我真诚地祝贺他,我要把他当榜样,以前我领先他,现在他领先我,那么我再追吧!”

2012-08-09中国男乒未来双核走两极 张继科冒尖马龙很稳重
马龙和张继科,年纪相仿,却性格迥异。两人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未来核心,但在各自的成长轨迹中,却走着并不太相同的道路。马龙说起张继科:“他在很多时候,都会刺激到我。我和他需要继续互补。互补好了,天下无敌。”张继科说起马龙:“我希望他能早一点获得奥运会单打冠军,这样我好有一个同级别的对手。

2012-10-172012乒超揭幕战赛前互吹双视角版
马龙:继科儿是个非常勤奋努力的运动员,最新最快的大满贯,所以说这种他身上的特征,不光是我,大家都会看到吧。 
蔡猛:你今后的目标是什么?
马龙:目标可能还是向继科儿学习吧。 
蔡猛:难道不想拿奥运冠军么?
马龙:继科儿不就是么。 
蔡猛:对马龙有什么评价? 
张继科:最欣赏的运动员还是马龙,因为我所欠缺的东西就是他身上所具备的优点,我希望我俩能够互相沟通,进步,为乒乓球的明天做出更大贡献。

2012-10-17赛后访谈张继科:输马龙多抱冲击他心态 望联赛恢复最佳
张继科与马龙的比赛无疑是今天的焦点之战,“和马龙比赛的时候还好,虽然自己现在是大满贯,但是和他打输的情况多,所以今天是抱着冲击他的心态。全国锦标赛刚刚结束,马龙参加的比赛比较多,竞技状态并不是他最佳的状态。”
马龙有着“张继科克星”之称,而在奥运会之后与马龙对阵,张继科坦言“自信心是更强了,但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而新实施的决胜局7分制,张继科感慨“没有当7分打,而是当4分。”

2013-03-112012乒超联赛总结大会
2012乒超联赛昨天举行总结大会,马龙当选为最佳男运动员,张继科则收获了最受欢迎男选手的荣誉。对于被称为新一代国乒双子星,马龙表示,自己会和张继科并肩作战,良性竞争。
本赛季乒超联赛,马龙率领宁波海天夺得男团冠军,自己也凭借胜率最高收获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而球迷评选的最受欢迎男选手,则由张继科当选。
被问及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争,马龙轻松地表示:“我和张继科是良性竞争。竞技体育需要良性竞争,也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往上走。我和张继科会一直持续下去,互相促进和提高,延续中国乒乓球的辉煌。”

评论(9)
热度(2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