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双星档案](领军篇)宿命的疼痛 · 三年综述

前文 目录页

触不到的荆棘王座

三年过去,张继科输掉一轮团体大满贯。
王座之外永远是磨刀霍霍的伏击。
三年过去,马龙依然毫无建树。
一念之差咫尺天涯。


一、总成绩单与世界排名

(一)直通赛
1.直通巴黎:许昕、张继科、马龙
2.直通东京:张继科、许昕
(二)国内国际比赛及世界排名大图

*点评:这三年张继科、马龙的主力位置非常稳,许昕是培养重点(为了梯队建设)。东京世乒赛赢完,许昕很激动。在决赛以主力身份上场,他等了4年;同样马龙也等了4年,樊振东也必然要等4年(2014、2016都未上场)。上一代有王皓(2004年二王一马首次配合出战多哈世乒赛团体赛),这一代有张继科,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就在决赛上场。三年前马龙屡屡在团体赛输球,这三年却是继科扮演了这个尴尬角色。

二、张继科的问题

(一)2012-2014输过的外战
1朱世赫·匈牙利公开赛(20/1/2012)·八进四
11-5, 11-7, 11-7, 11-4
(08/08/2012)奥运会团体决赛复仇
2波尔·奥运会团体赛(08/06/2012)·半决赛
11-8, 8-11, 9-11, 8-11(后续报道提及或许有球拍问题)
(26/10/2014)世界杯单打半决赛复仇
3高木和卓·奥地利公开赛(26/1/2013)·八进四
12-10, 9-11, 11-6, 11-8,10-12, 7-11, 11-13
(9/1/2014)2013巡回赛总决赛第一轮复仇
4陈建安·世界杯团体赛(03/31/2013)·决赛
11-9, 7-11, 6-11, 11-7, 11-8
(01/10/2015)2015世界杯团体赛第一轮复仇
5奥恰洛夫·世乒赛团体赛(5/5/2014)·决赛
11-13, 8-11, 6-11
(19/3/2016)2016年科威特公开赛第三轮复仇
*七天后卡塔尔公开赛再次输给对手,尚未复仇,奥恰还真是继科一个坎。

(二)注意力责任感
从上面的比分来看,张继科输外战就像喝酒断片。3:1领先连输3局?所幸这种事从来不会影响他的信心,因为他能非常好地调控自身状态,拿下他想赢的比赛。公开赛成绩不佳只是影响他的世界排名,而团体赛输球是不能得过且过的。作为绝对主力,应该具备咬下任何对手的实力,否则为何派你上?他辜负了信任,没有达成大家对领军人物的期待,就是欠缺责任感。

(三)修正
很长一段时间,张继科对不同比赛确实重视程度不一样,一个满身神器的玩家还会稀罕普通副本吗?这是人之常情。但东京世乒赛是一个转折,那之后他比赛机会不多(就像马龙输完莫斯科,这未必不是一种惩罚):成都公开赛输给许昕,止步四强,但每局总比分累计62:57咬得很紧,无疑非常投入;乒超和世界杯都拿了冠军,亚运会双打也拿了冠军。东京之后,张继科任何比赛都很专注,不存在输了也无所谓这样的心态。

(四)改球
塑料球对张继科的影响,主要不是球变大,而在于材质改变后,球拍与球摩擦的规律变了。虽然他是力量型选手,但他的杀手锏之一在于制造旋转形成很拐的弧线让对手无法招架(虽然不以预判知名,但继科确实是打落点的,抢攻也屡有惊艳之作)。相比其他人,改球对张继科的打法影响很大,也直接导致他2015年伤病爆发。

三、马龙的问题

(一)2012-2014输过的内战(基于ittf数据不包含国内比赛)
1张继科(29/1/2012)4:3(6-11,11-4,7-11,11-4,11-7,9-11,11-7
2许昕(27/5/2012)4:2(6-11,11-5,12-10,9-11,11-7,11-4
3张继科(18/2/2013)4:1(6-11,11-8,11-6,11-8,11-4
4许昕(7/4/2013)4:2(11-3,7-11,11-8,8-11,11-8,12-10
5王皓(19/5/2013)4:2(11-9,11-7,11-3,7-11,12-14,11-3
6许昕(12/1/2014)4:3(11-8,10-12,11-6,8-11,11-5,4-11,11-5
7张继科(26/10/2014)4:3(8-11,11-4,13-11,7-11,2-11,11-5,12-10

(二)团体没包袱vs单打不自信
马龙说过,因为团体赛就算自己打不好还有队友撑着,自己比较没包袱。确实如此,3比0狂魔是结果,其实常有12分甚至更高分拿下一局的情形。当然打陌生对手总有个适应过程,但很明显打团体赛在这种关键分上马龙毫不手软。但单打的时候关键时刻总是过于求稳,发挥不出最佳水平。
马龙世乒赛三输王皓vs王皓奥运三连亚,咋一看都像命运的玩笑,然而我不认为有无故的失败。第一次是力有不逮;第二次是发生特殊情况心态受到影响;第三次,面对职业生涯末期的王皓他没摆正位置,发挥失常。其他1、6、7打到决胜局;2、3、4对手先见3,然后连输两局,对下风球处理还是不够好。当然继科许昕实力强劲,有输有赢也很正常。

(三)修正
宁可坚决的错,不要犹豫的对。在他取得关键胜利之前(2015苏州世乒赛),他不知道自己错过多少该赢的球。

(四)外物
马龙号称器宗,而张继科一块球板用了6年,可能还会用下去。马龙换器材固然有他的技术需求,我认为也有种换个板会有突破的心理暗示作用。他不知道为什么他能赢任何人,却拿不到那个想要的冠军。球拍于他,是凭依也是寄托。面对改球,在刘指导的建议下马龙反手换了粘性胶皮,然后在2015实现飞跃。

*红双喜报告中称,“根据中国国家队目前的技术要求,反手不过于强调稳,而要增加主动进攻,反手要能拉转,在这一要求下,多名选手包括马龙、樊振东等除了正手位外,反手都在使用粘性的狂飚3。”

四、宿命的疼痛

他们是同龄人,他们是同时代最出色的乒乓球选手。能创造56连胜记录却没有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坐在伦敦男单决赛场边的马龙是什么感受?连夺世乒赛世界杯,却在亚锦赛被马龙轻松取胜的张继科是什么感受?3:0赢完自己的奥恰洛夫被马龙3:0碾压,张继科是什么心情?世界杯3:2领先,然后连输两局,最后输在关键分的马龙是什么心情?

最快大满贯,却给不知名选手送温暖,你的稳定呢?成熟呢?
世界第一,亚运会、全运会,数不清的公开赛,关键时候你的霸气呢?
对方的存在就是自己不够优秀的最大铁证!这种宿命你们喜欢吗?

“因为你做到足够强大的时候,你的对手会越来越少。这样的对手会让你发自内心地,很纠结:如果不在你对面的时候,你非常欣赏他;如果站在你对面的时候,你非常……讨厌他。这是一个多难缠的对手!是不是?所以正是因为这种纠结,越是到了年头长的时候,其实发现左右一看,嗯?这样的人,并不多。拥有这样的人,可能是一种幸福。”——刘国梁

所以,还是喜欢吧。



后记

双星档案暂时告一段落。因为很多事尚无定论,我又是必须想好主题乃至每章都要取个标题才能写下去的那种,所以预计今年全运会结束后再继续。之前已经把我的各种经验和技巧分享给大家了,真的毫无藏私。(笑)因为我的心愿不是世界和平,是社会有序而高效。一周后我会删除双星档案和科龙关系的cp标签,今后也不会加cp标签来蹭热度了。接下来或许会分享一些关于乒乓球技术的读书笔记。

最后是任性时间
1. 我不相信有偶然的成功和无故的失败。
2. 追赶/超越一个优秀的对手,胜利才有价值。
3. 我从来不会心疼他们的伤病,不管是张继科肩膀腰背的封闭还是马龙已知未知的隐忍,亦或是方博的手腕闫安的脚踝孔令轩的膝盖梁靖崑的手臂……这是选择从事体育事业不可避免的代价,但这些运动损伤都有技术非常成熟的治疗手段,在退役前他们都会得到很好的照顾。
4. 我始终介怀他们未得到应有的尊重。
张继科5个单打冠军,4次决赛对手是王皓,没错。2011世界杯、2012奥运会报的他和王皓,和王皓会师决赛没毛病。2011、2013世乒赛张继科一路打进决赛,对面站的是谁难道是他决定的?何况王皓是什么地位?张继科不赢王皓拿下最快大满贯,轮得到龙粉吹全满贯?四赢王皓是水,那三输王皓是什么?张继科创造传奇的时候马龙在干什么?作为看客有什么资格评断冠军的价值?凭毫无逻辑的捧一踩一?一群智障。说马龙熬出来的,我就问一句,马龙如果不行,52次交手38负的张继科是在胡打?又一群智障。科龙已被历史铭记,今后还将有多姿多彩的人生。而给他们抹黑造谣的垃圾只能和其他垃圾扎堆抱团,贱不出一朵花。

感谢大家喜欢我整理的数据和材料,如有不快,江湖再见。

2017-2-9居然有唯粉跑我这叫嚣。cp粉都没骂我打cp标签,我蹭cp粉热度关你p事?

评论(38)
热度(31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