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瞎想)乒乓球项目新的比赛形式

起因是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乒乓球项目实现职业化和市场化可能要面临哪些困难?
刘国梁最近的发言表示,“双轨制”是当前状况(举国体制+职业化),乒乓球将来目标是真正全面的职业化。为什么美国职业体育的路子对我们借鉴性不高?要想实现乒乓球职业化市场化可能会面临什么困难呢?

然后我写了一篇包含扯淡,还有放飞自我的跑题的回答,新的比赛形式在最后。不知道同好们还有哪些有趣的构想?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942775/answer/144495973

国家队运营:中央财政买单,央企国企器材商赞助,没毛病,继续保持。
市场化——消费
职业化——造星
------------------------------------------------
市场化

购买服务:球馆打球、技术辅导、付费观看比赛等等
购买器材:球拍、球、球衣、球鞋、周边
目前乒乓球市场规模和产值都不大。即使奥运后这波圈粉,少数迷妹可能买了冠名球拍、还有追比赛、买杂志等等,其实并未使乒乓球产业增加收益。怎么能增加收益呢?首先必须有一定数量的,打球并喜欢看比赛的乒乓球爱好者来支撑;其次这些爱好者中要有一定比例愿意花钱。但乒乓球运动的门槛很低,对场地、器材要求又不高。为了健身打打球,在小区乒乓球台穿普通运动鞋,买个不太贵的球拍也照样可以打。付费看比赛?就目前这偏僻的比赛地点,落后的现场设施,乏味的解说、滞速卡顿的画面,有人愿意看已是谢天谢地,还想卖上价,那是天方夜谭。

*插一段(跑题),我觉得乒乓球比赛至少要有3个机位,现场至少要有2个大屏幕。比如东面观众对着的大屏幕播放西侧机位的实时画面,西面观众对着的大屏幕播放东侧机位的实时画面;还有一个从上方拍摄的机位兼具鹰眼功能,用于判断争议球,更重要的是给观众展示精彩球的弧线以及旋转。精彩球可在2个屏幕同时播出,原速(机位1)、慢速(机位2)、超慢速(机位3)各来一次。

要赚钱呢,要能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选择。也就是面向运动健身群体、技术爱好者&器材发烧友、狂热追星族等等以及兼具多种需求的不同消费者,能提供不同的服务和商品。有需求就有市场,但需求怎么来的?这又需要职业化,需要造星。
------------------------------------------------
职业化

因为乒乓球之前体育赛事除了奥运会我只关注过乔丹时代的NBA,就以NBA举例吧。当然NBA是非常成功的案例,从它的性质应该拿乒超来比,但乒超?恩,还是瞎比吧。
1.联赛:篮球是5vs5,乒超也是打团体赛。其实可以热血,但只有几个豪门有戏,缺少悬念。现在的乒超没有盈利途径,几乎是赞助商用爱发电;也没有类似选秀的机制可以让弱队咸鱼翻身。
2.全明星赛:乒乓球曾经有直横大战、大王者杯,现在没有了。就算以前有,直横大战就是一场团体赛,大王者杯就是淘汰赛,有意思吗?有悬念吗?
3.扣篮大赛,就算对应花式乒乓吧,只在交流活动上进行表演,没有赛。
一直以来,乒乓球比赛形式十分单调、僵化。为什么单调僵化?因为只追求世界冠军

*插一段,乒乓球比赛可以这样搞吗?(继续放飞)

1.花式乒乓大赛:可以采取评委打分
1.1 分为单人表演赛和双人表演赛;
1.2 可以设置规定动作、自选动作;
单人表演规定动作——击中指定目标,落入指定位置、拐出指定弧线等等
双人表演规定动作——转圈、超远对拉等等(上桌还是列为自选吧XD
1.3 我觉得单人花式乒乓必须包含反弹要素,至少弹一次,也可以要求必须通过发球实现。(如果纯粹击球直线打中目标,不经反弹也没有弧线,不能体现乒乓的特征。)   

2.全明星对抗赛:国家一队+世界前50有资格报名
2.1 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最终参赛名单,只能10人或20人;每组必须包含一个削球(或直拍)、一个左手、三个不限;10人参赛则世界排名最高的2人不能在同一队;20人参赛则世界排名最高的4人必须各带一队;
2.2 分组后有30分钟交流时间,每组选出一个主将(主将为1号,其他队员分列2-5号),两个双打组合;比如A队双打1是2&5、双打2是3&4,B队双打1是2&4、双打2是3&5,报给裁判;此时可串场采访;
2.3 两队交战
2.3.1 两方主将互看分组名单,无意见,则按名单顺序进行三场比赛;
A双打1(2&5) vs B双打1(3&4)
A双打2(2&4) vs B双打2(3&5)
A1 vs B1
2.3.2 两方主将有任何一方决定大乱斗,则采取大乱斗形式;
裁判从2-5中抽出2个数字,对照手中名单,确定两队的双打1;未抽到的即双打2;
2.4 双打比赛3局2胜、单打比赛5局3胜(随便吧,看时间);三场比赛每局具体比分累加为最终成绩,分高者胜利(或晋级)。

因为统计的是每局比分,所以胜负只是一时,不到最后一刻依然不知道结局。(甚至科龙大战52次中还有4次是负方得分更高。)大乱斗很有趣,以总比分定输赢也能带来足够的刺激和悬念。

跑题完毕,说回造星。不是只有大满贯、世界冠军才能成为乒乓明星,有丰富多彩的比赛形式,会促进各种类型明星的产生,就会激发各种类型的需求。职业化和市场化会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但无论怎样尝试,如果代价是国家队竞技水平的下降,这是绝对无法接受的!万事开头难,谨慎选择,大胆迈步,国球加油!

2017-02-07 /  标签 : 乒乓球国球 66 7  
评论(7)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