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直通杜赛尔多夫现有信息和一些闲谈

前文
直通杜赛尔多夫前哨战·第二阶段14人大循环赛况分析及大循环赛制编阵方法
*文末佳球集锦下载&根据刘指导训话视频整理了文字。
其他文章目录页

一、直通形式(3月3日-3月10日·深圳)
详解男乒直通赛制 三阶段决出两单打参赛入场券
第三阶段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二阶段前10名选手与马龙、张继科共12人进行大循环赛,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取得今年5月29日至6月5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的资格。其余11位选手加上这次比赛的第11名尚坤共12人参加第二部分的比赛。具体为12人分为三个小组,通过小组循环赛决出一个第一名,三个小组第一出线后轮番厮杀“血战到底”,决出第二张世乒赛男单入场券。

一共两个直通名额(单打)

1. 12人大循环三局两胜,排名第一取得入场券;
*看来教练组真的是很喜欢三局两胜。
2. 第二阶段尚坤加入,12个人分成三个组,三个小组第一轮番厮杀,“血战到底”再打出一张入场券。
*根据以往经验,这个分组会先定3个种子,分别在三个组;然后根据前面大循环的名次,排在后面的人先选去哪个组,名次靠前的只能去有空位的组。

二、第一个名额
12人大循环:每轮6场比赛,一共11轮,编阵如下。

三、第二个名额
12人分三组打小组循环赛,也就是每组4人,一共6场比赛,按积分决出第一名。然后这三个第一名要怎么“血战到底”呢?

(*参照2013年直通巴黎的“血战到底”
1. 三个人打循环,一共3场比赛,如果其中一位连胜两场,则为第一名。
2. 如果出现三人互有胜负的情况,则无论局分是多少,再进行三场11分制一局定胜负的比赛。
3. 如果一局定胜负继续出现连环套,那么将采用五分制一局,如果五分制还是出现互有胜负的现象,那我们将采取从10平后开始打起的方法,谁净胜2分谁胜出,这样一直打到能够在小组赛中两连胜的运动员。

当然,若有人在第一步就连胜两场,也就看不到后面这种一局定胜负的刺激比赛。2013年许昕继科马龙都是五局三胜环节就两连胜出线了。
------------------------

周五半夜无聊,知乎上答了一个题。
马龙的技术体系是怎样的,有什么特点?

答:完全外行,胡说一通。

我觉得马龙的技术体系就是控制,掌握主动权,控制落点、控制节奏,进而控制比赛。之所以追求控制,是基于他的天赋,手感细腻。这个手感细腻用例子来讲比较生动。网上有他两个视频,一个是先把球弹起来,然后用球拍去接,接的时候有一个摩擦并下沉卸力的过程;动作很快,球接触球拍后,一瞬间就稳稳停住,不会再次弹起或滚动。视频里他成功率很高,就像张三丰(?)手里的鸟飞不起来。还有一个是先对拉,引拍接球,然后球就弹到两三米(?)外的一个玻璃杯里。有这种信手拈花的巧劲,又有指哪打哪的准头,他可以不断出题,直到对方解不出。

顺便也说马龙的反手,现在“公认”的说法是马龙加强了反手补齐最后一块短板,于是2015苏州圆梦。算是换个角度看吧,结果一样,思路不一样。我觉得他的加强反手,不是指杀伤力,而是加强了反手的控制。可能以前指哪打哪基本用正手实现,比如只有10%的落点正反手都可以打中;后来反手换了粘性胶皮,控制起来更为得心应手,可能就有30%的落点正反手都能打中。虽然看起来就是反手更强了,但本质是反手的控制力比过去提升了,当然整体控制力也就提升了。

“叮,你的反手现已加入豪华控制套餐,欢迎选用。”

要登上王座,不需要无懈可击,一种本领做到极致就可以(大力、横打、反手拧……)而马龙选择了控制,再加上刘指导讲过,他是技术带动心理,所以这漫长的过程几乎是个必然……

------------------------

毕竟是凭感觉胡说,并没有什么把握。然后看到一条微博:

@乒乓11分
这两天陆续出来的队内竞争视频:许昕打小胖,越来越不好打了。这个水平的选手,尤其在国家队,其实不怕有漏洞,怕特长打不过对手。漏洞一抓很容易上来(国家队教练的水平),但是特长还打不过对手,那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

诶?蒙对了?所以说决定一个选手能站到什么高度是他特长有多强。(*同时不能有明显弱点)其实也没有什么对错,就是我和这个博主看法一致。

后面博主又举了梁靖崑的例子。大胖就是特长强到足以和主力对抗,就算他的打法还有漏洞,但能赢主力就有希望。所以不能因为现阶段马龙成绩特别好就觉得打球一定要无懈可击不留死角,也不能说马龙这种打法就优于其他打法。哦啦~
“我科暴力美学,任何人都无法复制!”
“其他大满贯都有短板,就我龙是六边形战士,史无前例!”
反正不管怎样粉丝都要争个高低。可刘指导训话却说——
“他们整个成材的道路都一样。”
估计这半年迷妹们没少叫刘指导作主评理,这样敷衍好吗?

2017-02-11 /  标签 : 乒乓球 67 19  
评论(19)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