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序

乒乓球真有趣

任性002

从1月底开始,我有把在lofter发的一些文章整理到微博上。这是我悄悄关注的一位同好转发我的微博,那条微博下面的评论。


关注或者点赞我很开心,但这并不是我做这些事动力。我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时间已经很长很长。我整理,因为数据和原理是我的爱好。我给出每一张图片每一篇文字的出处,连怎么搜索也讲的明明白白,并不是我多么高尚无私。我是想,如果有人也像我这样去弄,我就可以看现成的……

总之谢谢大家的喜欢,我也觉得自己棒棒哒。

------------------

2017-2-28吴指导,您好,我是一个方博的球迷,想问下就这次在直通和卡塔尔的比赛中,您觉得方博小同志是哪些方面做的比较好,哪些方面仍旧需要改进的。

这次卡塔尔比赛方博发挥不错,除了对张宇镇打得紧张一点,起伏较大。后面的球都打得非常好,对许昕、梁靖崑、小胖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从方博的技术环节上讲,正手进攻是特长,,接发球摆短质量也比较高,反手有相持能力,跑动也非常积极。现在制约他技术发展的有几个问题:1,发球单调,变化不多,关键时刻喜欢发长球搏杀,发别的球心里没数,相信自己的正手。2,摆短后缺乏进攻手段,台内拧拉质量不够,挑打威胁不大,搓长防守不好。3,反手相持有能力,但不够自信。改进的办法:1,提高发球的变化和种类。2,提高台内拧拉的质量或挑打以及下一板的衔接,形成自己的体系。3,把反手技术进行规范,什么球应该侧身进攻,什么球进行相持。特别需要反手主动抽直线后的衔接,这是相持中最大的意识转变。把自己的技术进行全面组合,形成自己的得分体系。我这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要想改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必须在训练中进行反复的训练摸索,好,就接着干。不好,再调回来。宗旨只有一个,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好还是不好。马琳、王皓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眼睁睁看着后来者一个一个从自己身上踩过去。

*所以国胖队想以马龙为范本,现在叫每个队员打造自己的高效得分套路?
感觉难度太大了。

------------------

2017-2-28吴指导您好,卡塔尔公开赛马龙再次打败了樊振东,我很疑惑,自从樊振东坐着火箭上升到主力层以来,大赛经验不少,发挥稳定、技术也比较成熟,为什么却还是翻不过马龙这座大山?作为外行人我搞不懂,这是实力不够的问题呢,还是马龙的球路压制住了小胖呢?这么看来,小胖适合学习马龙这样全面细腻的风格吗?求解惑!

一个运动员成长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樊振东从出道以来,进步神速,短短时间之内便到了主力层的位置。在国际上小胖具有打败任何对手的实力,但在国内比赛和国际比赛中面对马龙、张继科时就属于冲击者,因为他面对的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中国运动员。他必须翻过这两座大山才能站在世界乒乓球的最高领奖台上。而这个过程有的人很容易就翻过去了,有的人却需要较长的时间,这和那个时期主力队员的年龄结构和技术结构有关。当年轻队员往上冲的时候面临老队员走下坡路的时候,就更容易成功。当你面对老队员处于鼎盛时期的时候,就相对比较困难。马龙十年磨一剑,也有世锦赛三次输给王皓的痛苦经历。而樊振东现在面对的是处于鼎盛时期的马龙,不管是心理、技术、经验和综合能力都在小胖之上,马龙也决不会轻易让小胖从自己身上踏过去,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延缓这种情况的发生。而在国际比赛场上两个中国运动员相遇时是没有场外指导,年轻队员除非你的综合能力在老队员之上,在稍差和差不多的情况下大多时候是要交学费的。这就是在国内比赛小胖经常能够战胜马龙,而在国际比赛中鲜有胜绩的原因。马龙经过苏州世乒赛夺冠以后整体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特别是刘国梁总教练让马龙反面使用红双喜套胶之后再加上马龙的手感超强,使反手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过去比赛时小胖还有机会抓住马龙反手弱的漏洞,而现在马龙就是和小胖硬比反手小胖也不占优,再加上马龙凌厉的正手进攻能力和多变的发球和接发球,小胖始终处于随时接招的被动局面。所以我说小胖出了其他的因素外,技术落后于马龙,能够被马龙死死抓住漏洞是小胖输球的根本原因。而其他人也知道小胖的漏洞却没有能力去抓得住。知道和抓住是有本质的区别。对小胖来讲,要想在世锦赛上有所突破,在仅有的时间内必须下狠心解决技术上存在的漏洞,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从每一天做起,使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强大。到那时一切皆有可能。小胖加油!

https://weibo.com/tv/l/LsHMwLJm7oW1zJC_
吴教练讲小胖的成长故事,也就是一个优秀运动员是如何养成的。王皓和马琳的遗憾对吴影响非常大,他用尽心思让小胖避免重复前辈的错误。大部分人摸爬滚打磕磕绊绊反复尝试才知道怎样是最好的选择,哪有这样的幸运呢?给小胖打好基础后又功成身退,也避免了他的一些惯性思维造成影响。
微博木玖纪整理的文字版:https://wx1.sinaimg.cn/large/66413d81ly1fd6kvuqjg3j20m15iph08.jpg

------------------

2017-2-28有人调笑,国胖队几个男队员对男球迷和迷妹态度不同。一定会吧,一切都是新尝试。翻到我去年11月写的一句话:世界不会对任何人温柔以待,愿他们能少经历些妥协与勉为其难,尽快适应所有变化。

------------------

2017-3-1下午点开知乎有人邀请我回答尹霄、肖战、刘国梁,哪一个教练对张继科的影响比较大?

刘国梁
刘国梁与尹霄的关系,相当于继科和肖战的关系。走之前,两人在房间面谈,刘国梁说相信你能打回来。我想没有刘指导的引荐,尹指导也不会为继科量身定制崛起之路。其实继科也算是刘孔指导的同门了XD
------------
最近感到恼火,顺便说几句无关的话。语死早,词不达意纯属水平问题。
如同当初率先尝试以反手为主的进攻体系,在中国乒乓球项目探寻产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式的时候,又是继科率先尝试以不同途径去宣传运营。不喜欢他的人说他用手段获得了大量人气甚至利益。我认为所谓里约后聚集的人气或利益对他这个水平的运动员来说,可有可无。难道有什么物质上的东西是他现在才享受得到,过去买不起用不起?他付出那么多代价,包括时间精力、个人健康、私人空间和各种压力,外人根本无法体会。为什么是他去尝试?因为换了其他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他那样强大的内心,在如此重的压力和如此多的非议下,还能继续保持正常生活。
除了自己,他没有亏欠任何人。正所谓“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忘记说谢邀,其实我是为了发后面那段话才来答题的。

按吴指导下面的说法(晚上才围观),王皓的横打是一次革命,以前全台用反面技术是不可想像的。那么是谁开始全台使用反面技术呢?正是我科呀。另外这个圈是很有问题,但别人有错不是自己也可以理直气壮犯错的理由。他是强者,不是受害者,他不需要粉丝替他“出头”。现在某些粉丝做的事,是在降低他付出所能达到的效果。

------------------

2017-3-1吴指导您好!现在直板似乎后继无人,有些人把原因归结为直板横打上,理由是现在的年轻运动员都是直板横打打法,可又达不到王皓的高度,等于直板误入歧途,应该在推挡上下更多功夫。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直板现在国家队除了许昕外,目前没有突出的队员,这和直板横打打法没有关系。运动员的成长需要有一个过程,也许在这个时期直板显得不那么突出了。当年马琳、王皓打天下到鼎盛时期也有十几年,一对比就感到直板的反差比较大。其实我认为王皓的直板横打和横板相比是最先进的打法,在王皓的鼎盛时期打欧洲运动员是最轻松的,老桑在横板里面实力是最强的,和王皓交手十几次都是以失败告终,唯一赢过的一次是王皓最低谷的时候。王皓能够三次打进奥运会单打决赛,是由他的技术先进决定的。直板反胶、直板正胶这么多年在和横板的对抗中,反手推挡一直是最薄弱的环节,所以才创新有了直板横打。怎样处理推挡和直板横打的关系,需不需要推挡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从运动学理论来讲,运动员技术的建立,是通过运动神经末梢和大脑神经建立了联系,经过反复刺激而最后达到自动化程度。如果在处理一个球上你有两种选择,你就必须建立两套运动神经系统,必须付出加倍的时间。乒乓球球速这么快,在0.0几秒的时间内要决定我是用推挡还是横打,从理论上来讲是不可能的,在比赛中来球千变万化,运动员靠的是经过刻苦训练后形成的自然反应,动作是不经过大脑思考的。我在训练中也尝试过,王皓也加过推挡,但在比赛中第一反应是横打,推挡根本没反应。许昕是半路出家直板横打,我接手后第一个重点是加推挡,把他已经丢掉6年没练了的推挡捡回来,是想解决第一板防守的问题。结果问题来了,推挡只能借力防守,但对方直接发力抽你全台。如果你加力推,推挡以后换成横打来不及,手指调节不过来,一到正手就抬肘。练了半年,花了很多精力,在比赛中实在结合不了,最后只能选择放弃,从横打上想办法。王皓的出现,确实对直板打法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现在放眼一看,只要是直板,已经见不着左推右攻的打法了,清一色的直板横打。由于中国几十年形成的训练理论和训练方法都是以直板快攻技术为核心的体系,包括横板也是在这个体系中成长,结果都是正手好反手弱。而现在的教练员都是在这种意识灌输下成长起来的。王皓的出现,是对乒乓球技术的一场革命,全台使用反面技术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而今天却成为了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的潮流,反手体系第一次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我们现在绝大多数教练员却不知道该怎么去训练,还是用惯性思维去训练直板横打运动员,这就是造成现在的直板横打运动员还是正手好反面弱,技术体系还是老一套。这是目前直板横打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直板横打打法不先进,而是教练员还没有掌握直板横打的训练方法。

------------------

2017-3-1吴指导您好!!我一直很好奇如果巅峰时期的马龙或者张继科与刘国梁指导对打的话,谁赢的几率比较大?您能说说您的看法吗?谢谢!

这个问题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乒乓球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不能拿不同时代的运动员来进行对比。如果说非要进行对比的话,我认为在刘指导的巅峰时期和马龙、继科比赛的话,我认为刘指导会赢。因为当时的技术没有反手拧拉,前三板主要以正手发抢和正手接发球为主,摆短和挑打是台内争抢的主要手段。接发球都是以正手侧身晃接为主,配合摆短。而这些技术都是刘指导的强项,最主要的是刘指导特别聪明,心理素质极好,直板正胶在横板横行天下的时候能拿大满贯是多么难的事。马龙、继科没有反手拧拉技术和刘指导比赛就很难赢了。反过来说,马龙、继科的巅峰时期和刘指导的巅峰时期比赛的话,我认为马龙、继科会赢。因为虽然都是巅峰时期,但乒乓球技术发展了,现在看刘指导那个时代的技术就落后了,先进的必然打败落后的。所以说,这种比较只能是说说开心而已,没有可比性。

*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我要退钱……

------------------

2017-3-3今晚,马龙发表演讲时,说感谢2014年刘国梁教练让他更换球拍。您能说一下吗? 

确实是这样的,马龙自从反手改用红双喜套胶之后反手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在国家队每次封闭训练之前都要进行运动员技术会诊,明确封闭训练需要解决些什么问题。在这之前,大家谈到马龙的时候都觉得他技术全面,没有明显的漏洞。在2014年初的封闭训练之前的运动员技术会诊上,针对马龙的情况,我第一次提出了马龙需要提高的是反手能力。马龙在世锦赛上三次输给王皓,几次差点输给小胖不是偶然,是因为马龙的反手存在漏洞。可能我的意见和刘指导不谋而合,刘指导决定让马龙反手改用红双喜套胶。改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反手技术环节上有所提高,蝴蝶套胶利于防守,进攻时摩擦性不好,不太适合马龙反手的技术特点,长时间也没有太大的突破。红双喜套胶胶皮粘性好,有利于击球时的摩擦。因为球大了,击球时撞击多很容易下网,必须加大摩擦才能保证击球的稳定性。由于马龙的手感非常好,红双喜套胶正好适合马龙反手的技术特点,所以反手技术得到质的飞跃。在改的时候刘指导叮嘱马龙,在离苏州世锦赛只有半年多的时间改反手海绵需要下决心,义无返顾。马龙接受了刘指导的建议,下决心拼了。对于马龙来讲,苏州世锦赛是第五次冲击世锦赛冠军,是不允许失败的,一旦失败将会直接影响到奥运会,形势会发生很大的变故。在这样的情况下,马龙下这个决心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由此可见运动员为了奥运冠军的梦想什么都敢于付出。苏州世锦赛马龙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对自己反手技术的信任,并在训练中不断加大反手技术的训练力度。所以,在里约奥运会男单决赛对张继科时,除了马龙的前三板技术发挥突出以外,在反手相持上也一点不落下风。最后夺得奥运冠军,完成了大满贯梦想。随着以王皓、张继科为代表的反手技术体系的出现,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方向也在悄悄发生了变化,正反手两面技术均衡是新的要求。而马龙反手技术的提高,正好适应了技术发展的要求,使马龙的技术体系如虎添翼。所以说,马龙的技术是现在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方向。马龙的成功,和刘指导的大胆决定是分不开的,也只有刘指导才能说服马龙下决心改。我们不得不佩服刘指导的睿智和对运动员心理、技术的深刻了解。马龙感谢刘指导是应当,是发自内心的。 

------------------

2017-3-4吴指导,您怎么看待小胖继上次大循环之后就又一次输给林高远?感觉小胖的实力还是占优势的

小胖直通比赛首场输给了林高远不是很正常,包括大循环输给林高远和周雨,说明在对付左手横板打法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反手的强势发挥不好,总是被对方调动。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退休以后,在国家队集中训练的时间练得不踏实,不像我在的时候每天盯得很紧,经常加班,把技术练得很厚实,比赛就有底气。最近脚和膝关节有伤,也影响了训练。从昨天的比赛看,小胖显得不够兴奋,比赛的底气不足,技术状态不是很好。第三局5:3领先被追到5:5时自己叫了暂停,说明心虚了。按正常比分正处于胶着状态,没必要叫暂停。其次站位离台稍远,正手进攻往上拔得多,由于改球,旋转减弱,效果就大不如以前了,反被林高远反手反抽。比赛后和小胖进行了总结,在技术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主要是调整好心态,把自己放在去拼每一对手的位置上,不能打控制球,要打出自己的技术特点,有朝气,富有进攻精神,看淡比赛结果。林高远昨天和小胖比赛打得很好,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敢于出手,非常坚决,最后反败为胜。在比赛之前我和林高远交流过,总结了大循环打得不好的原因,就是想赢导致包袱重。这次直通,主要调整心态,不抱幻想,打好眼前的每一场球,展现自己的技术能力就好。其实运动员打比赛,打得是心态,想法多就会出问题。没有想法是不可能,谁都希望出奇迹,但谁都能出,就不叫奇迹了。只有立足做好自己,把握过程,少想结果。

------------------

2017-3-5吴爸爸能点评一下昨晚龙队跟周启豪那场球吗?龙队的问题出在哪里以及为什么您当时会选择临时跟着叫个暂停?

今天周启豪和马龙的比赛出入意料地爆冷,周启豪2:1战胜马龙。这场球并不是周启豪打得有多好,而是马龙第一局自己主动失误太多送给周启豪一局,第二局都在马龙的控制当中正常拿下。关键是第三局2:2后,马龙比分开始落后,2:5落后交换场地,最后马龙在7:10出现三个赛点的情况下毫不手软,连得三分。特别是在8:10马龙发球时连发两个长球直接得分,看出了马龙的底气很足和自信。但在10:10以后的两个球处理不好,输掉了比赛。我认为马龙输球的根本原因是对困难估计不足,因为周启豪和马龙的技术水平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后面在第三局2:2后有点紧张,造成连续失分2:5交换场地,这时马龙叫了暂停。暂停结束后比赛继续进行,马龙准备发反手球,我一看马龙变换发球,是想通过变换发球扭转被动局面,而过去很多运动员都在这个时候吃了亏,让马龙逆转。所以我马上又叫了暂停,给周启豪交待了马龙发反手球的意图和落点,以及周启豪应该怎样去处理。我的目的是要给马龙施加压力,尽可能使马龙的发球变化起不到偷袭的效果,只要正常打,马龙比分一直落后周启豪才有可乘之机取得比赛的胜利。事实证明这个暂停叫对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让比赛按照我的设想进行,打乱了马龙的节奏。

------------------

2017-3-5吴爸爸,今天龙队的状态非常好,昕爷之前也是五战五胜,今晚的龙蟒大战非常精彩了,想听听您怎么评价这次比赛?龙队和昕爷在今后比赛中需要注意的点还有什么?

今天许昕和马龙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角逐,最后是马龙2:1战胜许昕。这场球实际上是这次直通的决赛,所以双方都调动的非常充分,双方都在算计对方的战术意图。开局马龙发球,许昕接发球摆短,马龙搓长,许昕连续主动进攻失误,这两球在许昕的算计当中,知道了没抓住。由于许昕的无谓失误,在第一局陷入被动。第二局马龙依然控制着局面,但在5:3领先时一个机会球正手拉丢,许昕抓住机会,连续打出了几个非常漂亮的球,实现了逆转。在第三局开局,许昕采用第一局的战术,但马龙算准了许昕的想法,连续回摆两短球,出乎许昕的预料,在开局占据了主动,迫使许昕在0:3时叫了暂停,在2:6落后时练追3分,5:6,两人在台内展开短球的争夺,许昕抓住机会一个飞身暴挑斜线被马龙等在正手位防了个回头,5:7。这个球就是压倒许昕的最后一根稻草。后面的球马龙的处理超出了许昕的想象,彻底击垮了许昕,以11:5取得比赛的胜利。这场球两人都打得非常好,但整体上还是马龙占据上风,许昕相对无谓失误比较多,同时马龙抓住了许昕反面的漏洞,在算计上马龙走在了前面。许昕这场球虽然输了,但我还是很满意,许昕基本贯彻了我的战术意图。赛前我要求许昕接发球以摆短为主的战术,短球敢于发力挑打,让我听到击球的声音。听到声音就说明发上力挑实了。其次一定要敢于采用反面抢抽,改变单面进攻的意识,敢于搏杀,发球敢于发斜线小三角出台球后侧身反拉。这些要求,许昕在比赛中都体现出来了,也看到了今后技术发展的方向。不足的地方在于算到了没抓住,无谓失误比较多,在第三局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搏杀不够坚决,反面技术还存在漏洞。通过比赛逐渐找到了一些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关键在于改变的决心和训练方法手段。通过比赛,看到了许昕的改变,大家也觉得许昕的技战术有了变化。我希望许昕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进行新的尝试,为冲击2020年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技战术的创新上勇往直前。

------------------

2017-3-8吴指导,讲讲林高远的成长之路吧!这次直通让很多人注意到了这匹黑马。他之前奥运年刚升上一队时没有教练,打乱了节奏,成绩不如意,晚上做梦都会哭醒,拼到如今打出了不赖的成绩!感谢吴指导这些年来对他的教导和打磨,见证了他的成长! 

林高远到我的训练组近三年多,当时分队员的时候我有点私心要了林高远和周启豪。因为马琳回广东去了,后面没人接班,我想帮帮马琳。其实当时对林高远并不看好,正手动作结构有点问题,杀伤力不够,但反手的感觉不错,在男线正手的杀伤力不够是致命的。针对林高远的技术特点,首先考虑的是建立反手的得分体系为主,加强强强对抗的训练正手进攻以速度和落点为主,减少发死力,用8成的力量击球,正手位多拉直线,再利用反手的优势创造得分机会。由于林高远不是主力队员,更多的时间是和樊振东、许昕进行对抗训练。强调反手斜线的发力连续抽后转直线,经过一年多的训练,逐渐形成了反手的进攻体系,台内拧拉、近台快抽,中台连续拉。由于林高远前三板的技术还比较全面,加上反手的进攻体系,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国内比赛中开始崭露头角。但由于正手的杀伤力不够,始终缺乏突出的成绩,直到去年和马龙在一个俱乐部打乒超联赛,马龙带他打比赛,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实战经验有了很大的进步。目前林高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正手的进攻能力和战术的组合能力,所以造成了技术发挥不稳定。这次直通之所以能取得较好成绩,首先是调整好心态做到想赢不怕输。赛前的准备会上我明确告诉林高远,这次直通全部主力都参加,不要去想拿冠军,心里要干净,在比赛中尽量去展现自己的技术特点就好。另外在比赛中我做场外指导,能根据对手的情况布置相印的战术,并进行调整,所以林高远战胜了在队内比赛中刚赢过他的对手。并冲击主力队员,战胜了樊振东和许昕,在和马龙的比赛中在第一局获胜,第二局9:8领先时反手拉丢了一个机会球而被马龙逆转,最后输掉了比赛,失去了夺冠的大好机会。林高远在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希望在第二阶段一如既往地轻装上阵,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水平,把握好每一场比赛的过程。

*2013年开始高远就和马龙同一个俱乐部了。2013年巴黎是马龙的低谷。而高远在2013年因为升降级比赛没打好被退回二队。同是低谷的两人相遇……

------------------

2017-3-8吴指导好,许昕在这次直通比赛中的表现,想听您点评一下。如果想在血战到底中胜出,他需要做哪些调整?谢谢

第一阶段的直通比赛结束了,最后是小胖拿到了入场劵。由于许昕在和林高远的比赛中没有把握住机会,失去了和小胖一决高低的机会。今天晚上许昕和小胖的比赛开始前,刘总亲自给他俩加压,小胖必须拿下,志在必得,许昕必须把小胖拉下马。结果比赛一边倒,小胖2:0轻松战胜许昕。从许昕在这次直通的整体表现来看,我非常满意,达到了我对许昕今后技术发展的设想,许昕坚决贯彻使我看到了希望。唯一不满的是对林高远第三局9:5领先输掉了比赛,说明许昕在心理上和技术都存在问题。在9:5领先时,许昕也非常想赢得比赛,但几个球处理不合理,说明许昕在心理上存在阴影。由于许昕在比赛中经常出现领先的情况下输掉比赛,受到大家的批评,由于内心不够强大,人云亦云,也怀疑自己。所以一到领先反而心理打鼓,赢不下来又要被说,特别怕输。处理球就不合理,出现无谓失误。一旦被对方追平比分,前三板又没有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手段,只能搏杀看运气。物质是基础是根本,没有物质基础,心理素质再好也没用。但没有好的心理素质,物质基础得不到充分发挥。所以许昕出现的问题是心理和技术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许昕敢于面对心理的问题,内心不够强大,下决心从平时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磨练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练心,使内心越来越强大。在技术上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大胆创新。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我之所以说对许昕这次比赛很满意,是因为许昕在比赛中始终贯彻了我的战术意图,在打法风格上有所突破。我这次要求他1:接发球以摆短为主,配合劈长。劈长反拉是许昕的强项。减少反面拧拉,拧拉和拧拉后的衔接是许昕的弱项。摆短后,加大挑打的力度,并把下一板的衔接跟上。2,在发球上学一板发出台小三角球,迫使对方拧不了用正手拉许昕反拉,这也是许昕的强项。这是今后发抢的突破口。3,对方拧拉到反手时坚决用反面反拉配合侧身,改变全台正手侧身反拉的单面拉意识。4,改变正手侧身拔的意识,加快击球点,正手进攻连拔带冲。5,正手进攻多拉直线,然后衔接反面拉,司机侧身连续进攻。我这些要求,许昕都做到了,让我看到了突破的希望。对梁靖昆这场比赛是我很长时间没看见打得这么酣畅淋漓的球了。虽然这些技术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我和许昕看到了突破方向,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加倍去提高改进。我相信许昕一定能够有大的突破,我给许昕定的目标:2017、2019年的世锦赛单打一定要拿一次冠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祝福许昕。

------------------

2017-3-8吴教练你好,您的神暂停令人惊叹,暂停支配的恐惧被粉丝频频刷屏,你能解释一下“暂停”在乒乓球比赛中的奥秘么?

在这次直通比赛中,马龙和周启豪的比赛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周启豪在比赛中向马龙发起了冲击,当比赛进行到第三局决胜局马龙在2:5落后时叫了技术暂停,暂停结束后,当马龙刚准备改变发球采用反手发球时,我马上叫了技术暂停。场上出现了两次连续暂停的罕见局面。我当时叫暂停的目的是看见马龙变换发球,是想“骗”周启豪,因为马龙在比赛中经常变换发球实现逆转,我想打乱马龙的节奏,让周启豪知道马龙换反手发球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去处理这个球。当比赛继续进行周启豪赢下了这关键的一分6:2领先,给马龙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虽然马龙在3:7、7:10顽强的把比分扳平,在10:10的争夺中周启豪再也没有浪费赛点,以12:10取得了比赛的胜利,爆出了比赛的最大冷门。通过这两次暂停,使大家亲身体会到乒乓球比赛的魅力,斗智斗勇去争抢每一分球。从而引起了大家的惊呼“神暂停”,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也多次在关键时刻叫了暂停,都取得了下一个球的胜利。第一次让球迷们看到了教练员在比赛中的智慧和重要作用,于是“被588暂停支配的恐惧”在球迷中疯传,只要我在比赛中一叫暂停,对手的球迷就“瑟瑟发抖”,惊叫588暂停了,好口怕。整个群都疯魔了。其实暂停在比赛中的使用是一门学问,什么时候暂停,是教练员根据场上比赛的情况而定。这需要教练员对对手和自己的队员有充分的了解,适时暂停对战术进行调整。刘国梁总教练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对暂停的使用屡屡取胜,让外国运动员感到了真正的恐惧。他们惊呼,打败他们的是中国队的教练。其实暂停的使用,是教练员和运动员斗智斗勇的过程,去算计对方运动员的心理,习惯,他打出的球是否在你的预判以内,是一个阅读比赛的过程。一般情况来讲,暂停的情况有很多:1,在关键局比分领先被对手连续追分时需要暂停,缓解对方连续得分的势头,自己也做一些适当的技术调整。2,在决胜局开局0:3、1:3、1:4时,绝大多数运动员都会主动自己叫暂停,希望打乱对方的节奏。3,在关键时刻:8:9、10:9、12:11等类似的关键分时教练员会叫暂停,希望拿下这一分或一局。4,教练员会根据场上比赛的情况叫暂停,试图通过暂停打乱对方的意图,从心理上打击对手。我自己在做场外指导时经常采用这种暂停方式。在周启豪和马龙的比赛时我就是采用的这种暂停。在樊振东和闫安的比赛第二局11:11时,闫安发球,我叫了暂停,意图是闫安前一个球发了小三角球得分,我不希望闫安再发这种球。我的目的是告诉闫安我知道你会再发小三角球,让小胖做好了准备,迫使闫安变换发球落点。结果闫安真上当了,发了个正手短球,在争抢中小胖失误了。因为小胖只要拿下接发球这一分,小胖发球就能拿下比赛。以前在王皓和老桑的比赛中,老桑知道王皓正手短球接反手发球差,只要老桑第一个反手发球后得分,我马上叫暂停。外国运动员有个习惯,只要中国队教练叫暂停,第二个发球肯定改变发球。这是我用暂停,迫使对方改变发球,掩盖王皓的接发球漏洞。暂停的种类非常多,没有固定的模式,都是根据场上比赛的情况而变换的,其中也有规律可循,这就必须靠教练员的智慧和阅历。在林高远和马龙的比赛中,当林高远在拿下第一局,第二局9:8领先时反手拉丢了一个机会球,这是我心里咯噔一下,犹豫了一下要不要暂停。因为我在这时没算准马龙发球的意图,同时也非常小心,不愿轻易使用暂停,即使输掉第二局,第三局关键时刻再用。就是这一点点一念之差,马龙发了一个小三角球直接侧身反拉得分10:9比分反超,在这一刻我就知道已经被马龙逆转了,后悔自己的犹豫。后面就再也没有主动叫暂停的机会了,只能是在比分落后时被动叫暂停,失去了取胜的唯一机会。我想大家看了这个问答,会对暂停也有了新的认识,你就会在比赛去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叫暂停了,暂停叫的是否正确。你们都是专家啦。

*吴教练真是坦白啊

------------------

2017-3-8我忽然想起来,因为她们每一个球落地都要喊几遍加油,不论继科是得分还是失分。导致他站在场上的时间大大延长,也就等于延长了他忍着疼痛站立和活动的时间,这也算是爱?其他选手的粉丝在选手落后的时候几乎不敢发出声音,怕影响思路和判断。或者她们觉得有加油声选手能更好的思考?

------------------

2017-3-9吴指导您好😀您辛苦啦!您在微博中经常提到队员的技术特长,包括您给许昕贯彻的新战术,这是公共平台,都能看到,我想问会不会担心他的竞争对手因此有针对性的地进行准备呀?😁希望吴指导能解答谢谢!

你提的问题好多人都有这个担心,是否会泄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作为竞争对手来讲,大家都在同一个队,天天在一起训练比赛,每个人的优缺点都非常清楚,没有任何秘密而言,包括你的心理素质,关键球处理的方式,技术特点和技战术的变化。关键是你知道了不一定能抓得住,一是你有能力去抓住对方的漏洞。二是对方的技战术是会随时根据比赛进行变化。这次比赛是采用的这个战术,下次又会采用别的战术。高水平运动员最大的特点就是他能经常打出超出你想象的球,使你感到被他算计,而你永远不知道他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就像小胖和马龙比赛,明明知道马龙经常发长球侧身进攻,这是小胖的技术漏洞,平常也专门进行训练。但在比赛中还是经常吃亏。你等他发长球的时候他偏偏不发,个个短球。你准备接短球时,他突然连发你几个长球。周启豪对马龙的比赛就是这样,马龙比分落后,最后是连续发了5个长球,这在比赛中是非常罕见的。这就是在比赛中斗智斗勇,我让你永远猜不准我的意图。只有当小胖的技术能力达到了运用自如的时候,你怎么变都能处理得很好。我的技术特点你都知道,但我什么时候使用你不知道,兵不厌诈。外国运动员也是一样,每场比赛都录像回去进行技术分析,你有什么技术特点都清楚,但一到比赛就发懵。

------------------

评论(17)
热度(41)